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9-00936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1日
发文机关中阳县政府 关  键  字
标  题2018年中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2019年03月11日

   2018年中阳县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2018年,我县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876号)文件要求,深入贯彻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以提升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为重点,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努力使我县政务公开制度、内容更合理、更完善投资环境更优化,企业和群众更满意。现将我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基本情况与主要成效

  (一)信息公开概述

  2018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顺利完成了中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并将网站相关数据全部成功迁移至吕梁市人民政府网后台。同时,制定印发了《关于<中阳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完善了中阳县政府网站管理办法,规范了网站域名,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运行良好,实现了网站的有序健康发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全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二)及时发布信息

  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3380做到了及时发布、及时更新。其中,政务要闻类2859条,包括政务要闻702 条,国务院要闻 836条,省政府要闻675 条,市政府要闻434 条;信息公开类361,包括政府规范性文件24 条,政府办规范性文件71 条,政务信息42 条,重大项目33条,人事信息6条,财政信息18条,政府采购88条,经济数据60条、领导信息28条,政府工作报告1条。同时,开设“财政预决算与三公经费”专栏,及时向公众发布政府及部门上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本年度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情况。

  (三)强化政策解读

  及时转载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有关专家、学者关于法律法规规章及上级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截止目前,共转载和发布上级政策解读274条。

  政府网中心积极创新,密切关注政策执行中的舆情反映,对普遍性、典型性问题,通过在线访谈及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本级政策解读工作,争取获得群众理解支持,推动各项重要政策落实。截止目前,共发布在线访谈24期。

  (四)积极回应关切

  建立了“政民互动办理卡”,完善了政民互动办理制度,进一步明确、细化了政务舆情“发现、研判、报送、处置、回应”等各个环节具体的责任和要求,强化了日常监测和突发事件监测。

  由政府网中心负责把网民所反映情况进行分类梳理,政府办信息中心督促所涉主管部门和乡镇及时予以答复,并进行审核。审核完成后,交由政府网中心在政府网站公开回复。全年共收集、回复网民留言93条,其中,县长信箱28条,咨询投诉14条,民意征集17条、回应关切34条。

  (五)扩大公众参与

  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积极利用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不断拓展政府网站的民意征集、县长信箱等互动功能,开设“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专栏,收集网民对政务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不断提升政府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六)加强办事服务

  设置了统一的办事服务入口,公开发布各乡镇、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对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进行科学分类、合理展现,从法律依据、申办资料、办理程序、收费标准、表格下载等方面尽可能地为群众提供详尽信息。同时,开设“山西政府服务平台·中阳县网上政务服务大厅”专栏,方便群众打开链接跳转至中阳县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所需事项,为群众极大地提供了方便、快捷、便利。

  (七)增强舆论引导

  适时推出“扫黑除恶、脱贫摘帽、环保专题”等各项专题报道,提高政策解读水平切实增强舆论引导,消除群众误会。同时,把握政务信息公开主动权,与“一台一刊一报”做好协调沟通,对其宣传内容进行建议和引导,特别是对事关全县发展大局的重大事件,建议、引导其及时主动弘扬正能量、传播主旋律。

  、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问题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部分问题:

  一是公开的内容、形式在服务便民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基本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二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少数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影响到主动公开工作的落实。三是信息公开栏目中财政信息、重大项目、经济数据等子栏目过于宏观,部门信息有限,更新较慢,还需进一步优化、细化。四是政务公开人员力量薄弱,专职人员少,队伍素质亟待提升。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县将继续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的要求,围绕市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目标考核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指导督查乡镇部门落实岗位职责,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按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要及时、全面、主动公开。继续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进政府部门办事规定、程序、过程和结果公开,进一步提升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是积极推进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主平台作用,拓宽政务信息发布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

  

  

  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225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