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9-00965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1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统计局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吕梁市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

                                      公开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报告共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2018年度,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把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措施,作为促进依法行政,确保政令畅通的有效途径,通过进一步增加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加强组织和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全面加强了政务公开以及贯彻《条例》的组织领导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 

 (二)完善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我局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程序、信息更新程序、申请公开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与信息统计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梳理、确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并通过监督电话、投诉信箱等方式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认真做好每月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咨询、申请、答复情况的统计工作。 

  (三)加强建设管理,主动信息公开 

  基本实现办公业务数字化和信息传输网络化,逐步搭建上报、接收政府文件管理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截止2018吕梁市统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9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我局主要以抓好网站信息发布平台建设为重点,同时通过统计微信公众平台、统计宣传品等方式多渠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目前,吕梁市统计局在吕梁市人民政府网站二级栏目下设有五个子栏目,做为网站发主要平台,以统计微信公众平台为辅,围绕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工作标准、时限要求、服务承诺等,及时主动地公开政务信息和服务信息。 

  2、编印统计宣传品等形式提供统计信息服务。编印《吕梁统计》《吕梁经济运行监测》等资料向统计服务对象发放。 

  3、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局综合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负责向社会各界提供统计公报、统计年鉴等多种统计出版物的查阅服务。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8〕76号)精神,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及我省政府网站管理相关要求,严格政府网站开办整合流程,扎实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2018年2月,将吕梁统计信息网迁移至吕梁市政府集约化平台 

  在发挥好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平台作用的基础上,开通了吕梁统计微信平台,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联系吕梁日报和吕梁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及时发布统计信息,统计服务社会公众的水平进一步提高。 同时,努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和规范化建设,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四、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无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咨询处理情况 

  无人咨询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 

  六、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经费以少量纸张印刷费为主,直接通过日常行政经费支出,社会公众申请政府信息一般不收取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需继续按照公平公正、便民利民、实事求是的要求,明确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化到各个行政科室。特别是在加强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工作中,形成与社会公众互动的长效机制,实现推动信息公开与办事公开相结合。以提高信息质量,发挥信息作用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加强信息的综合开发,做好信息资源的组织、更新和维护工作,通过对各方面信息的分析研判,增加信息深度,提升信息的价值,及时发现潜在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完善重大紧急信息报送机制。增强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功能,结合实际情况,通过有效的对外服务和宣传方式,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面,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向纵深方向发展,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 

    吕梁市统计局 

    20192月21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