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9-00966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1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文物旅游局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文物旅游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2019年03月11日

  吕梁市文物旅游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吕梁市文物旅游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吕梁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0358-8222430  

  一、概述 

  2018年度,吕梁市文物旅游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的要求,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基础工作,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扎实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截至201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局办公室负责信息的审核、发布,建立信息网络,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由信息员提供信息并审核,局办公室进行专业审查,分管领导复核审查,杜绝泄密事件的发生,保证政务信息及时有效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对原有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完善,保证了各类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方便公众查询信息,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018年,我局抓住各种节日以及参加各种展会的机会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文物旅游宣传。“5.18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文化遗产日”、“世界旅游日”我们都精心组织开展了面向公众的文物旅游宣传和普法工作岚县第四届“土豆花开了”旅游文化月、方山“北武当山半程马拉松赛暨吕梁市健步大会”、兴县“乘蔡家崖号列车 赏吕梁山风光”暨第二届“红色兴县”旅游季、临县第四届“青塘粽叶香”非遗民俗文化节、2018中国·文水“清凉夏日”旅游文化季、孝义胜溪湖森林公园“灯耀胜溪,幸福孝义”大型灯展、汾阳汾酒文化景区“品美酒、赏美景、鉴文化”活动、离石“秦地千客离石游”、“山水交城·康养一夏”2018康养交城旅游季暨白木耳采摘文化节等富有特色的活动,极大地助推了我市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全面开花。 

  持续开展了“2018吕梁旅游再出发”“缤纷夏日游,吕梁嘉年华”“游冬日吕梁,赏北国风光”等旅游季活动,不断推出特色活动、精品线路和优惠政策,不断引爆吕梁旅游。 

  举办了吕梁市第二届“贾家庄杯”导游大赛,来自全市13个县(市、区)的48名导游参加了角逐,活动通过风采展示、景点讲解、终极问答三项内容,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单项奖4名、优秀组织奖8家等奖项。同时组织本次大赛的优秀导游参加了山西省首届“大槐树杯”百名金牌导游大赛,5名导游员荣获“金牌导游称号”并获得每人2万元的奖励。 

  9月13日在上海召开2018年山西吕梁(上海)旅游推介会暨吕梁(携程)旅游集散中心上线仪式,充分发挥大数据对我市旅游业发展的创新和驱动作用。 

  国庆期间,借助第二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暨首届农民丰收节的举行,我市召开2018年吕梁民俗文化乡村旅游推介会,邀请广大游客“品特色山珍、赏民俗文化、游吕梁美景”,进一步叫响“吕梁——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文化旅游品牌。  

  10月3日到10月22日组织了“引客入晋·吕梁旅游专列活动”,分批引进旅游专列11列,来自广东、宁夏、成都、重庆的8000多名游客走进吕梁、了解吕梁、感受吕梁。 

  积极组织各县(市、区)文物旅游局和部分旅游企业参加了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暨北交会(天津)、2018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海)、2018年第七届北京国际旅游商品暨旅游装备博览会、2018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等4次旅游博览会,会上散发了宣传资料,进行了旅游推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吕梁市文物旅游局2018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吕梁市文物旅游局2018年度服务接待市民咨询345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63次,当面咨询接待82人次,内容涉及导游考试、旅游景点查询、开办旅行社、星级饭店评定、文物鉴定等。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吕梁市文物旅游局2018年度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吕梁市文物旅游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相关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公开行为的规范性、公开形式的便民性,以及制度建设和依申请公开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尤其是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性和便民性有待提高。2018年,我局将围绕深化、完善、创新的工作思路,做好查漏补缺、完善提高、深化创新工作,争取在新的一年有新的提高。主要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一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认真贯彻实施《条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不断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吕梁市文物旅游局 

                              2019225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