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9-00971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1日
发文机关柳林县 关  键  字
标  题柳林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2019年03月11日

   柳林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以公开透明为基本原则,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9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232条,占5.8%;政策法规类215条,占5.4%;工作动态2996条,占75%;决策类499条;占12.5%;行政职权类55条,占1.4%。柳林县把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承载的第一平台,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纳入政府日常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8〕76号)文件精神,结合县政府实际,各涉及单位均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都落在了实处。 

  (一)加大公开力度。一是以政务公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进行了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二是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各部门在政府网站上设立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或专栏),将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在平台(或专栏)上集中公开。2018年共公开104条财政预决算信息,并统一制定了全区预决算与“三公”经费信息公开说明标准,所有公开信息保持长期公开。 

  (二)增强解读回应实效。一是政策解读信息发布56条均为解读材料;二是围绕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和重大舆情12次。 

  (三)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办事服务用户注册28个单位,政务服务事项224项,提升了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优化了审批办事服务。 

  (四)强化公开平台管理一是加强了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进行安全检测评估2次,发现问题单位3个并进行及时整改,建立了安全监测预警机制,明确网站安全负责人。二是关于“两微一端”新平台,在继续发挥好报刊、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等传统平台作用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两微一端”(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严格规范开设备案和内容管理,进一步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三是整合了各类政务热线电话,加强政务热线日常值守和督办考核,提高热线服务水平。 

  (五)推进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化建设。学习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8年,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咨询处理情况 

  没有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县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县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信息公开力度不够,时效性不强。二是专业力量不足,人员的变动对信息公开工作影响较大。  

  (二)改进措施   

  一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充分利用县长信箱、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对政府工作进行公开。当前县政府门户网站已经正式改版升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正在逐步完善,下一步将继续健全政府网站信息更新的保障机制,提高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效性和时效性,加强政策解读、互动交流、关切回应等方面的内容建设,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二是加强专业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与网站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加强职能部门与业务人员的系统对接,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保障。  

  三是继续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巩固提高信息公开成果,继续以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社会救助等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 

    

    

  柳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21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