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9-00977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1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文水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2019年03月11日

  文水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 

  公开年度报告 

  为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向社会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我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办公室精心指导下,2018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省、市有关要求,精心组织政府网站改版,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改版政府网站实现集约化管理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工作安排,为进一步打通信息壁垒、推进集约共享,提升政府网站管理和服务水平,实现全市政府网站的集约化管理,我县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为指引按时完成了政府网站改版工作,并将原有网站信息全部迁移到改版后网站管理平台,实现集约化管理,确保市县两级网站后台数据的互联互通。新的政府网站,栏目设置更加合理,功能体验更加先进,信息内容更加丰富,并新增了政民互动栏目,为广大群众政务咨询、投诉等需求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平台。 

  (二)规范信息发布确保网站平稳运行 

  为实现保障网站内容的及时更新和网站自身的安全稳定运行,主管部门严格按照《文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进行信息的采集和报送,做到及时、准确、不泄密。另外,结合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在门户网站设置专题专栏,力争将政府网站建设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 

  截止201812月底,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各类网站信息2900余条,累计网民点击浏览82万余人次。其中,发布文水要闻850余条,政府公告公示栏目880余条,部门动态320余条,乡镇动态栏目360余条,政务信息栏目548条。  

  继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2018年,我县通过新闻办、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对需公开事项进行公开,如集中供热情况、招聘启事、气象预警信息等重要信息都会通过县电视台进行字幕播报。截止201812月底,微信公众号县共发布信息327条,累计用户数5015人。图书馆、档案馆等部门也是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主要窗口,为群众信息查询提供便利。此外,要求各乡镇、部门利用单位内部政务公开专栏积极公开相关信息。同时,积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与支持,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县严格按照国家《条例》及省、市相关文件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工作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主动公开信息量 

  2018年,全县各级政府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00余条,其中:县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900余条,占公开信息的39%;县直单位、各乡镇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502余条,占公开信息的21%,机构职能类1122条,占公开信息的15%;政策法规类361条,占公开信息的5%;工作动态类1586条,占公开信息的20%。 

  (二)主动公开内容 

  我县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组织机构、法规规章、领导动态、工作动态、决策信息、行政职权、应急管理、财政信息、其它信息等九大类,领导信息、机构职能、政府自身建设等四十九小类。 

  (三)主动公开形式 

  1.互联网。县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信息公开栏目,及时、详细公开有关政府信息和其他有关百姓切身利益的信息,部分乡镇、部门也通过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公开相关信息。 

  2.公共查阅点。三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县政府办档案室、县档案馆、县图书馆,并配备相关服务人员,为公众提供本县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信息公开栏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在显著位置设置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876号)文件精神,我县对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由县政府分管领导对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进行了专题安排,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进一步推进社会政策公开透明。 

  我县在政府网站上设立了“专题专栏”,对文水县扶贫工作、污染防治攻坚、全面推行河长制、我为大督查提建议等事项进行公开 

  2、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2018年,我县政府网站对各单位的2018年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公示实现了全覆盖,所有独立预决算单位都予以公示 

  3、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对涉及本地、本部门的重大突发事件,严格按程序及时发布由相关回应主体提供的回应信息;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我县及时邀请相关业务部门正面回应;对涉及本地、本部门的网络谣言,能及时发布相关部门辟谣信息。 

  4、更好发挥媒体作用。 

  我县通过政府网站、县电视台、文水县政府信息网络中心微信公众号、《今日文水》报刊等形式及时面向社会公布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县政府及各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五、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度县政府及县直单位、各乡镇共接受各类咨询10600余人次,其中:网上邮箱咨询130余人次,现场咨询5600余人次,电话咨询4800余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环境保护、扶贫政策、事业单位招考、低保办理、教育升学、市政管理、房产证办理、政策法律咨询、抵押、房地产交易、绿化管理等方面。各级各部门对咨询情况都做了及时回复,回复率达到了100%。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县政府及各部门、各单位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相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支出和收费 

  由于2018年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因此未发生相关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措施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部分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内容形式需进一步优化。要积极鼓励各乡镇、各部门在已创建的公开平台上根据用户群体特点和需求,提供个性化、便捷化、智能化服务,拓展多语言和无障碍服务页面,优化搜索、注册、支付等便民功能。 

  二是工作人员专业素养需进一步加强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对工作人员专业要求较高。目前,工作人员专业素养的进一步提高是迫在眉睫的工作,既要吸收具有专业背景的工作人员,更要组织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素养,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政府网站运维机制需进一步完善。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晋政办发〔201891号)文件精神,完善政府网站专人负责制度、值班读网制度、预算及项目管理制度,加强统筹规划,持续开拓创新,成为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2月21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