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9-00981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1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石楼县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2019年03月11日

  石楼县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报告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概述、主动公开情况、重点信息公开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开支及收费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8部分。  

  一、概述  

  2018年,石楼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山西省和吕梁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扩大了公开范围,积极建设和创新公开渠道,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在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提高政府机关公信力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8年,全县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6894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6894条,作动态4828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包括管理规范和发展规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业务事项、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策草案,行政审批事项“两清单”、规范性文件等方面的内容。  

  (三)公开形式。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示栏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我县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成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一是县直38个涉及行政权力的单位已全部按照相关要求梳理了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绘制了行政权力流程图和风险防控图,编制了行政权力实施表,内容涉及行政权力的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资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注意事项等。二是按照《石楼县推行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实施方案》的要求,各相关部门的行政权力事项已联审通过,并在石楼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专版公示。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财政预决算方面。县人代会召开之后20个法定工作日内,及时向社会公开了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内容。同时,对所有经批准的预算、决算和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对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举借债务情况及“三公”等重要事项作了说明。所有单位公开了2018年预算,公开率100%。所有单位公开了2017年决算,公开率100%。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不断健全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制度,向社会公布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以及保障性住房的分配政策、分配对象、分配房源、分配程序、分配过程、分配结果、退出情况等信息。二是在征地工作中,充分尊重农民的知情权与参与权,对征地补偿实行听证、公示制度,严格执行土地征收两公告一登记制度。三是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认真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严格履行公告、告知、论证、听取意见等程序,公开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各个环节的信息。  

  4、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一是统一规范,全面实施。确定需要公开项目的范围,细化项目信息和信息的收集、公布、管理和使用办法,加强行业监督,做到条块结合。二是突出重点,循序渐进。重点公布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建设的工程项目的批准和实施等情况。  

  5、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卫生计生部门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公开载体,对涉及卫生、计生便民惠民举措、民生工程、重大疾病免费救治、医改政策落实、医疗服务收费标准、收费项目、药品价格等及时公开。二是人社部门依托相关信息平台及时公开了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三是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孤儿生活保障、临时救助、急难救助等办理程序。  

  6、推进市属国有企业信息公开。我县没有市属国有企业,县属国有企业处于破产、倒闭、资产灭失状况中。  

  7、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公开全国、全省、全市范围内的质量公告、查处问题产品情况等,时刻关注监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及苗头性问题。二是及时公开监督检查工作成果。根据食品药械监管工作进展,先后设立“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和“食药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多个专题专栏,及时公布整顿规范行动最新进展和取得成果。  

  8、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一是建立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名称、经营地址、资质状况等基本信息,以及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收费标准,方便企业和公众选择。二是充分利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加强公开力度,全县范围内的企业信息全部公示。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没有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发生开支及收取费用行为。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及经费保障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主要是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开,运用新兴媒体公开信息工作还需要加强;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公开的时效性还需进一步加强。  

  2019年,我县将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认真改进不足。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重点加强信息公开专兼职队伍建设,优化发布流程,增强发布时效;二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按照有利于群众获取信息的原则,优化网站结构,补充完善信息内容;三是积极运用好新媒体,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灵活、更亲民、更便民。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