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9-00985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1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2019年03月11日

     吕梁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综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直各单位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 

  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个方面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有关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发挥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各类渠道共计发布信息10356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21条占比0.6%,政策法规类信息2175条占比2.1%,工作动态类信息93724条占比90.5%,决策类信息3314条占比3.2%,行政职权3728条占比3.6%。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2018年,我市完成了全市政府网站的集约化建设,建立了按周、月、季度的普查机制,确保了政府网站的健康有序运行。 

  二是加强“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的建设管理2018年我市开通了吕梁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拓展了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提升了政府信息的传播速度,对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普查,对不合格的新媒体进行了关停整改,出台了我市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审核机制,杜绝了政务新媒体“不发声”、“乱发声”现象,规范了政务新媒体的运行管理,维护了政府形象。 

  (二)切实加强舆情回应工作。 

  涉及公众切身利益且产生较大影响等方面的政务舆情科学研判,及时发布权威信息。2018年,吕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新增了“市长信箱”、“政策解读”、“关切回应”等互动类栏目。全市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回应舆情共1276次,通过“市长信箱”受理信件共256件,全部办结,内容涵盖教育、国土、交通、住建、社会保障等多个领域,提升了网民群众的满意度,畅通了政民互动渠道。 

  (三)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圆满完成。我市孝义市圆满完成了山西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建成了以目录清单、公开流程、发布平台、制度机制为主要内容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为下一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在全省、全市的推广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公开政府预决算信息,包括全市各部门2017年决算与2018年预算信息。对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进行公开,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加大对新兴产业的宣传力度,尤其是加强对促改革、调结构、增动能等重大改革事项的信息公开,推进“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建设信息公开,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市受理依申请公开累计78件,全部办结,满意率达100%,内容涉及国土、食药、环保、医保、财政等领域,其中同意公开答复36件占比46.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3件占比3.85%,不同意公开答复13件占比16.7%,非政府信息6件占比7.7%,不属于本单位所掌握信息7件占比9.0%。不予公开的主要原因是申请人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第三方权益,且征求第三方意见时第三方不同意公开。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市没有收到关于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部分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部分县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人员较少。  

  (二)改进措施。 

  一是规范提升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二是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5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