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1-01-27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2020年,吕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府采购、财政信息、经济数据、环境保护、公共资源、公共监管、政府采购、市场监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等各类政府信息16379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98条。全年共编发《吕梁市人民政府公报》4期,刊登政府工作报告1件,市政府文件8件,市政府办公室文件62件。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共收到和办理依申请公开62件,其中自然人申请件58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件4件,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处理结果中,予以公开26件,部分公开5件,不予公开3件,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26件,不予处理2件,转下一年办理1件。信息公开类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严格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文件公开属性认定和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不断完善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公文的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文件分类和发布审查机制,在拟制公文时必须明确公开属性、提供解读材料等,随公文一并报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政策文件公开力度,规范文件公开栏目,抓好文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建立健全文件公开属性源头动态调整机制,逐步扩大文件的公开范围,逐年压缩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文件的数量。
  (四)平台建设方面。贯彻落实国办、省政府办公厅网站集约相关要求,推进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统一标准规范、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按照“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总体要求,持续构建了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为主的网站群平台。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规范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五)解读回应方面。我市进一步加大解读比例,丰富解读形式,优化解读内容和丰富解读形式,公开文件全部配套多样化方式解读材料,2020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多样化政策解读72篇。“市长信箱”受理网民来信738件,办结644件,办结率87.26%,其余转入下一年度办理,我市进一步加强互动回应工作,建立留言处理、答复、公开审核机制,加强有效回应。全市围绕民生实事、文化旅游、安全生产、职业技能、乡村振兴等公众关心的问题召开6场新闻发布会。
  (六)监督保障方面。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全省政府网站月检查通报制度的通知》、《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夯实政府网站管理运行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措施,完善政府网站动态管理工作制度以及专人负责、日常巡检、24小时值班、信息发布审核、应急值守、安全保障、保密、留言回复、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每周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进行普查,对普查不合格的,要求当天整改完成,并及时跟踪落实情况。每月汇总自查情况并按时报省。每季度对存在问题网站进行通报,同时提出阶段性工作要求,出台各项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网站和新媒体规范开设、运行维护、强化监管、信息发布、督查考核等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4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

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

68.4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8

3

0

0

0

1

6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6

0

0

0

0

0

2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1

0

0

0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1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1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6

0

0

0

0

0

2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9

3

0

0

0

0

6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1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力量薄弱,业务培训有待进一步强化。
  (二)改进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加强培训,保障各渠道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时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