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1-00946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1年04月13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林业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1年04月13日

吕梁市林业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吕梁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七部分组成。  

 一、概述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是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行政体制的重要内容。在省林业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0年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通过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构建平台,切实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保障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社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纪检组长王云平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局属各科室站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筹组织协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拟定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计划,并做好经验总结。及时更新和维护我局对外公开信息,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

二是抓好学习培训。《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布后,我局迅速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周五集中学习教育日时间,认真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主要内容,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基本程序和基本要求。

三是完善工作制度。重点完善三项机制:第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根据省、市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按照系统化、标准化、电子化的原则,抓紧研究制定我局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第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及时公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联系方式,方便社会公众咨询。第三,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拟文者、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三级审核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安全保密指导和监督,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四是丰富公开载体。重点构建五个平台,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第一,加强市林业局政务网站建设,将林地审批、林木采伐、林权发证、林业信息化等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在网上公开。第二,加强办事窗口建设。进一步规范窗口办文制度,加强窗口软硬件环境建设,将林业许可的主要业务及收费标准等在窗口公开。第三,精心组织编办吕梁林业信息,及时公布林业建设的最新政策以及我局重点工作信息。组织编印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指南等小册子,便于群众查阅。第     四,充分利用每年“3.12”植树节和“12·4”法制宣传日有利契机,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普法挂图、横幅等各种形式,开展广泛深入的普法宣传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市林业局政务网站、《吕梁林业》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发布政府信息278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139条,机构职能类信息7条;办事指南类信息20条;政策法规类信息24条;工作制度类信  10条;工作业务类信息62条;其他类信息16条。

2、通过《吕梁林业》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是及时林业建设情况予以公告。2010年共编发《吕梁林业》16期,二是精心组织3.12植树节和12.4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散发宣传资料万余份,悬挂横幅近百条,报纸、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对普法活动均有重点报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全年没有受理政府信息的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接待社会各界咨询林业政策300人次,全部进行了解答。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全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支出0元,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尚存在信息公开不甚规范、信息量和信息公开覆盖面不够广、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等问题。今后我局将重点从四个方面着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吕梁市林业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社会评议办法、责任追究办法,以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问责的具体要求,建立完善发布协调机制,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二是加强载体建设。完善吕梁市林业局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功能,将部门职能、机构设置全部上网并向公众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实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认真接受社会媒体监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