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吕梁市司法局 更新时间:2020-03-25

  2019年,在吕梁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全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依法行政决策,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服务保障我市在“两转”基础上拓展新局面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推动依法治市任务落实 

  党政主要领导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中共吕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及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制定出台了《吕梁市2019年度市委书记 市长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市委书记、市长先后5次主持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依法治市年度工作要点中,明确了市委常委会的主要事项,做到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其他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市委书记李正印8月上旬专门听取了市委依法治市办法治建设半年工作情况,并作出重要批示。 

  出台了《关于健全完善党组(党委)法治建设体制机制的方案》,形成了上下贯通、协调有序、运行高效的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制定印发了《关于创建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的工作方案》,在全市开展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印发了《吕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通知》,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与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同部署同落实。 

  2019年,市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法3次,举办法治政府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吕梁市普法骨干宪法宣传教育培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二、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效能 

  各级政府紧紧抓住“放管服效”改革,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研究出台《围绕深化“放管服效”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梳理下放承接落地落实,全面完成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26个市直部门的298项行政许可及其他职权事项,划转到市行政审批局,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各县市区改革也在积极进展中。 

  积极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将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纳入信息化平台,实现“两清单、两张图”便捷管理和科学、规范、统一运行,更新调整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市级梳理行政职权事项430项,下放行政职权事项26项,梳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670项,取消审批前置申请材料813项,市直部门取消相关证照年检项目4项。县(市、区)平均梳理行政职权事项506项。 

  三、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切实提升行政公信力和执行力 

  扎实推进决策公开。加大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出台时的公众参与,通过举行听证会议、书面征求、公开发布、网上公开等形式,征求行政主管部门、行政管理相对人、利害关系人、专家学者等各方面意见,通过书面和网络发出征求意见函50余件。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和涉及民生事项的预公开,发布决策公开信息287条。 

  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开涉及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公共文化体育等8个重点领域信息近1万条。建成了信息公开目录、标准、流程、发布平台、制度机制、监督渠道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和规范体系,并在全市所有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专栏,极大提升了社会公益事业透明度,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抓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结44件。 

  全面推进服务公开,推进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发布行政执法结果信息1071条,行政许可信息1592条,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信息12条。 

  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3129户未进行年报的企业全部列入异常名录库,连续三年未年报的企业全部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库,对涉事企业全部列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并予以公示,对1573户主动落实整改事项的企业依法移出异常名录库及“黑名单”库,解锁386户,营造市场主体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 

  四、坚持依法科学决策,积极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各级政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相关制度,加强重大决策前期论证和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确保决策的前瞻性和科学性,聘请112位院士、专家为转型发展顾问,在重大产业布局和重大项目决策前,首先组织专家(顾问)进行论证。认真贯彻《关于在全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为法律顾问履职提供保障,将法律顾问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市政府及其部门聘请政府法律顾问49人,县(市、区)聘请政府法律顾问26人。 

  加大文件审查、备案、清理,确保决策的严肃性。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19份,复函征求意见18份,回复合同文本、协议法律意见9份,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共审查规范性文件16件,审查非规范性文件50件。开展了涉及关于著名商标制度、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证明事项以及产权保护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市政府办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73件,办复率为100%。 

  五、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及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和我省《关于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制定印发《吕梁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整合组建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明确新组建执法队伍履行的主要职责,落实编制2298个。梳理公告执法主体478个,加强执法信息管理建设,1484名执法人员录入执法信息系统。 

  确定方山县人民政府和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制定了实施方案,制作了流程图,对部分证明事项进行了梳理。 

  印发了《关于集中梳理调整市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的通知》,全面梳理调整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目前有3批33个市直部门按照要求,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10类事项进行了梳理,重新制定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其他权力”3类事项的运行流程图和风险防控图,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六、加大学法用法力度,切实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全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出台了《市级部门普法责任清单》,明确45部法律法规规章为各部门的共同普法责任清单,涉及普法责任部门67个。充分运用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和全社会法治宣传教育。联合吕梁电视台创办了《法治吕梁》电视栏目,制播《一张假通行证的背后》等30期法治节目。组织县处级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113人次,组织市县两级政府负责人旁听庭审95次,“12·4”宪法宣传日组织百名处级领导对宪法集体宣誓,开通“法治邮路”送法进万家,先后组织800多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了法治政府能力提升讲座。深入开展法律进护工、进高校、进商会、进民企等“七进”活动。培训“法律明白人”3230人次,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50个,律师开展民企法治体检106家。“我与宪法”微视频《甘泉》荣获全国一等奖。 

  尽管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与上级的要求相比,与客观形势发展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在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的研究部署还需加强,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建设上有待提高,在专业化法治队伍的配备、培养上仍需继续努力。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认真抓好《关于创建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的工作方案》落地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档升级,为实现“四为四高两同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