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有电闭锁抗违章传感器系统”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11-30

“再次获得专利权,十分高兴,我要继续努力工作,为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近日,省政协委员、山西全安公司董事长郭春平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来的专利授权通知书,决定授予他的新发明创造名称:“一种可实现馈电检测的有电闭锁系统”专利权,“有电闭锁抗违章传感器系统”是其核心部分。

随着能源安全生产领域的智能化发展,电气设备在增多,设备功率在增大,电压等级在增高,电气安全显得更为重要。《煤矿安全规程》要求检修前必须切断“上级”电源,以预防违章带电作业。近年来,违反规程现象仍然时有发生。在严格执行法规标准预防违章带电作业的同时,通过技术手段预防违章带电作业是安全发展的必由之路,该专利是为了解决这项难题而发明的又一种“抗违章传感器系统”。

安装应用“有电闭锁抗违章传感器系统”之后,当电气设备接线腔上级电源带电时可实现有电闭锁,无论专职人员或非专职人员,无论使用专用工具或非专用工具,都打不开接线腔盖板或门盖而进行违章带电作业;当无电时,自动解锁,使用专用工具才能打开接线腔盖板或门盖,并在开盖前实现报警,开盖后实现闭锁不能违章送电。煤矿井下风机电源开关、变电所总开关及双回路供电联络开关等一般不允许停电的重要负荷开关,安装使用“有电闭锁抗违章传感器系统”后,在有电时通过技术手段保证不能违章带电开盖(门)检修,倒逼作业人员遵章人工切断上级电源后才能开盖(门)检修。

郭春平委员从事安全“抗违章技术”研究已20多年,多次获得发明专利方面的奖项,如“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奖、“中国专利奖”及“山西省专利一等奖”等。疫情发生以来,郭春平带领团队积极抗疫,发挥发明创造相对比较优势,完成了约80万字的《抗违章技术理论及应用》专著,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预防煤矿带电作业及瓦斯爆炸的智能抗违章保护技术系统”,还发明创造5项专利技术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