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来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更新时间:2022-05-0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重点摸排以艺术品经营为名实施诈骗、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艺术品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重点摸排旅行社以预付卡、会员费、理财产品等形式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的旅游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重点加强对利用信息网络从事艺术品经营活动、旅行社分支机构的执法检查,摸排一批文化和旅游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线索。

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突出整治重点,严查以不合理低价诱骗老年人旅游,通过强制、诱导、捆绑销售等手段,诓骗老年人以高价购买假冒伪劣保健品、奢侈品等商品的违规行为,整治隐瞒艺术品来源、伪造变造艺术品来源证明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规经营行为。

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集中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维护老年人权益主题宣传,推动专项行动的普法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通过公布指导案例、印发宣传册、发布电子海报、制作动漫宣传片等方式,加强法治宣传,揭露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的“套路”手段,提升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