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图书馆古籍保护获全国表彰

来源:山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2-06-29

山西省图书馆(山西省古籍保护中心)在“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中的突出表现,日前受到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的通报表扬。这是继2019年志愿服务活动后,山西省图书馆再度获此殊荣。

“中华古籍普查志愿服务行动”始于2016年,是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主办的一项较大规模公益性活动,旨在组织高校学生参加古籍普查,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古籍保护工作。2021年,山西省图书馆(山西省古籍保护中心)继续承办“中华古籍普查志愿服务行动·山西行”,招募来自北京、湖北、辽宁等10所高校的21名大学生文化志愿者,普查了三家收藏单位和一位个人藏家,共完成2921种23279册/件线装书的普查、编目、上架。

6年来,山西省图书馆(山西省古籍保护中心)共组织5次志愿服务活动,来自省内外的百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深入省内25家基层古籍存藏单位,完成古籍整理编目登记近15万册(件)。

普查登记过程中,志愿者还发现了许多有研究价值的古籍。这些珍贵古籍的发现,为保护、利用、研究我国优秀文献资源,传承中华优秀文献作出重要贡献,也极大提高了基层单位保护古籍的积极性,对促进我省古籍保护工作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该活动也为青年提供了接触线装古籍的机会,使他们对传统文化有更直观、感性的认识,提升志愿者们的学术科研能力,更激发年轻学子对古籍保护事业的热爱,培养古籍保护后备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