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出台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长效机制

来源:山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9-11-19

  ●目标:确保二〇二〇年底前建档立卡城市困难职工全部解困脱困并长期巩固
  ●做法:强化顶层设计,推进信息共享,实施常态帮扶
  时节至寒冬,关爱融霜雪。10月31日,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全省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全省,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大局。
  《意见》确定的目标任务为:通过精准帮扶,2020年底前实现建档立卡城市困难职工全部解困脱困,2020年之后长期巩固。为确保完成这一目标任务,要构建“2+9”工作体系:1个城市困难职工信息共享平台、1张“晋工福卡”两个载体,实施就业创业、医疗帮扶、教育救助、住房保障、社保覆盖、生活救助、社会兜底、扶志扶智、稳定收入等9项机制。
  9项机制共包括26条具体项目,涉及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医疗帮扶方面,除家庭成员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保险比例提高之外,还探索推行带薪护理假机制,提出对家中需要陪护的城市困难职工的家人给予一定天数的带薪护理假。就业创业方面,实施优先扶持和重点帮扶,提供递进式就业帮扶,跟踪解决就业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对企业新招用困难职工及家庭成员的给予税收等政策优惠,为自主创新的困难职工及家庭成员提供项目推介、创业指导等服务和担保贷款、税收优惠等政策。社会兜底方面,提出对在各级各类学校就读的城市困难职工家庭子女给予资助,确保其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生活救助方面,除发放水电气等费用补贴,还提出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推行法律援助服务,并建立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双包”联系制度。
  以上措施的出台,既有我省已出台措施力度的进一步加大,也有首次创新提出的新政策措施。近年来,我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困难群体的帮扶救助工作,努力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各级工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惠民举措,将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视为重大政治考验,紧紧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意见》,创新性地将全国总工会的“四个一批”措施延伸到“九个一批”分类帮扶措施,取得了显著成绩。全省建档立卡困难职工从2016年底的20余万户,减少到目前的不到3万户。
  目前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家庭,困难程度较深,自我脱困能力较弱,依靠现行的保障制度和工会组织的能力,到2020年底实现全面解困脱困,难度很大。此次出台《意见》,目的就是要形成省直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态势,构建常态化、长效化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机制,确保城市困难职工同步迈入小康社会。(尚慧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