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全面提升

来源:山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0-01-02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一年来,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统筹做好脱贫、教育、医疗、就业、收入分配等各领域民生工作,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面提升。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一年来,省委、省政府以上率下、高位推动,精准发力、综合施策,产业就业“两业”并举,夯实根本支撑;易地搬迁、危房改造“两房”同建,保障住房安全;生态、生计“两生”共赢,实现增绿增收;基础教育、基本医疗“两基”并重,阻断致贫源头;农村低保、扶贫开发“两线”衔接,筑牢兜底保障,我省年度减贫任务顺利完成,贫困发生率降到0.1%以下。

  持续深化教育改革,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我省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持就近就便服从就优原则,鼓励探索高中、初中向县城集聚、小学向乡镇集中模式,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全省117个县(市、区)全部成立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开展办学模式改革,控辍保学机制基本建立。

  推动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我省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紧紧盯住重点人群,构建精准就业帮扶机制,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截至11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2.79万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9.89万人,均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医疗惠民温暖民心。全省117个县(市、区)全部建立了县级医疗集团,医疗资源持续下沉,形成了县域综合医改的“山西模式”;将城乡居民参保人员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年内预计近400万人受益;在深度贫困县全面推广“乡招村用”经验,解决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问题。织密社保网络,兜起民生福祉。2019年我省共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66.6亿元。全省29.5万城市低保平均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月551元,96.8万农村低保平均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年4760元,分别比2018年提高了55元、680元,所有县(市、区)农村低保保障标准均达到或超过了国家扶贫标准。

  一项项民生暖政、一条条民生举措,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李全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