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会议强调要确保各项社会救助资金按时发放到位

来源:省民政厅网站 更新时间:2020-11-19

  11月17日,省民政厅召开2020年度民政系统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部署会。厅党组书记、厅长薛维栋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正厅长级)曾庆勇主持会议,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各市,各市民政局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决胜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道防线,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制度安排。最后的决战时刻,民政工作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脱贫攻坚的最终成色和质量。各级民政部门要抓紧最后的宝贵时间全力冲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思想认识再深化,组织领导再加强,工作部署再细化,查缺补漏再深入,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要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指导推进工作、督促解决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努力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贫困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

  会议强调,要确保各项社会救助资金按时发放到位,确保低保扩面政策落地见效。对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的,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有条件的地方将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社会救助审批权下放至乡镇(街道)。对已纳入低保的困难家庭,延长定期核查时限。要确保各类求助渠道畅通,及时受理困难群众的求助,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

  会议要求,要确保历次国考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到位,要对国考发现的问题和历年来省考、巡视、审计指出兜底保障方面的问题来一次“回头看”,逐项对标、实地核查、严肃整改,决不能在收官之战中再出现类似问题。今年是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的最后一年,要按照中央和省纪委监委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常态化的部署要求,结合各级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回头看”,着力推进任务落实,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证。要确保民政脱贫攻坚工作总结到位,各地民政部门要积极做好脱贫攻坚总结工作,全面收集发掘本地区民政领域脱贫攻坚的先进事例,深入总结提炼本地区民政领域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讲好民政故事,宣传民政精神,展现民政人的作为和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