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 应变克难】精准纾困解难 多措提质增效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5-05

商贸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头连接生产,一头连接消费,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中作用重大。日前,我省出台《山西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为受疫情影响的服务业市场主体缓解成本压力,帮助其渡过难关,促进经济平稳运行。61条纾困措施如何落实落地?近日,记者就措施中涉及商务部门的内容,邀请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抓好重点任务落实

协调疏通难点堵点

“61条措施中,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22条,惠及面广,包括对满足一定条件的住宿、餐饮、零售、电商、老字号等企业给予支持,鼓励服务业行业采取多种手段开展促销活动等。”

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处长郭小中对61条措施进行了分类梳理介绍,除了22条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外,有餐饮业纾困扶持措施7条,包括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下调服务费标准、优化餐饮业企业失业保险缴纳、引导金融机构与餐饮行业主管部门加强信息共享、鼓励保险机构开发适合餐饮企业特点的保险产品、鼓励餐饮企业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等政策措施等;零售业纾困扶持措施6条,包括支持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于应急保供等名单企业加大信贷支持等;会展业纾困扶持措施1条,鼓励将符合规定的工会活动、会展等活动的方案制定及组织协调等交由旅行社承接;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3条,包括指导督促对餐饮和零售等行业提升疫情精准防护理念、指导督促对餐厅和商超等相关服务业场所严格落实“五个不得”要求和精准防疫要求等。

郭小中表示,省商务厅正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抓好措施落实,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及时回应社会诉求和关切。及时跟踪研判相关困难行业企业恢复情况,确保政策有效传导至市场主体,支持企业纾困发展。

奖励政策加力加码

纾困解难提振信心

纾困措施出台后,有哪些具体的落实方案?省商务厅有关业务处长就老字号发展、步行街和特色商业街改造提升、乡村e镇工作实施、互联网平台企业阶段性惠企措施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在老字号方面,拟对开展管理制度创新、研发产品创新、经营模式等老字号传承振兴并取得成效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初步计划按照项目投入额(发票金额)的一定比例给予补贴。

在零售业方面,对于实施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激发商业的活力或者提高自营比重,开展差异化的经营等转型发展的零售企业,初步计划将按照增值税所得税额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此外,对开展步行街和特色商业街改造提升活动,年营业额、安排就业人数达到一定要求的,初步计划给予街区奖励。

此外,零售业方面还将支持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等,目前省商务厅已出台培育乡村e镇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支持重点、进度安排、申报条件、建设标准以及管理机制等,每一个乡村e镇都有比较大的资金支持。力争用两年时间,培育100个乡村e镇,形成“产业+电商+配套”的电商生态体系。

电商方面,将开展省级示范企业或示范基地创建工作。计划对成功创建省级及以上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数字商务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

在餐饮业方面,对年度营业额达到500万元的新增限上住宿、餐饮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此外,还将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下调商户服务费标准,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目前,美团平台积极响应,已经对月均外卖交易额5000元以下的困难小微商户开展动态帮扶,技术服务费(佣金)按5%的比例封顶。

多措推动提质增效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服务业事关民生福祉,地位举足轻重。

克服疫情影响,在全省商务系统的努力下,供需两侧协同发力促消费,积极引育电商主体,培育大型消费商圈,改造提升特色街区,推动餐饮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提档升级。去年,太原市成为全国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单位,运城市列入全国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新增7个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培育了10个农村电商强县、100个农村电商强镇,发放4.3亿元政府数字消费券,拉动消费59.2亿元。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国前列。

在61条措施之前,省商务厅就明确了今年推动商贸流通提质增效的系列举措。包括大力发展乡村e镇,推动电商企业集聚发展,实现电商主体爆发式增长;健全县域商业体系,支持大型流通企业以县城和中心镇为重点,以县域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建设县域商业网络体系;搭建消费升级平台,指导太原市创建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推动省级试点步行街区改造提升,举办“晋情消费品质生活”等促消费系列活动,开展汽车下乡和新能源汽车促消费活动,大力推动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等;大力发展服务消费,支持具有山西特色餐饮企业发展壮大,开展“品鉴山西美食·晋享山西味道”活动,加强住宿、餐饮、家政服务业品牌化、连锁化、标准化建设,发展区域和行业品牌展会等。

“接下来,省商务厅将着力抓好纾困政策的落地,确保政策有效传导至市场主体,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希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通过资金支持,不断增强企业造血机能,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加速恢复发展。”郭小中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