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能动履职 护航健康成长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6-22

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645人,受理审查起诉1036人,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819人,提起公诉1119人。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数量明显下降、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逐步取代暴力类、侵财类犯罪成为威胁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主要问题……近日,省检察院发布《山西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1)》(以下简称《白皮书》),对2021年全省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及相关业务数据进行了分析。

《白皮书》显示,2021年,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居前5位的分别是盗窃罪193人、抢劫罪169人、故意伤害罪114人、强奸罪114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95人,5类犯罪共685人,占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总人数的66.12%。需要注意的是,未成年人参与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数量上升明显,系首次进入前5位,诈骗分子利用未成年人法治意识薄弱,通过购买、租借未成年人银行卡、微信号等用于犯罪,应当引起重视。

《白皮书》显示,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占比持续上升。2021年,批捕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451人、起诉553人。2017年至2021年,起诉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总人数比例连续5年上涨。需要注意的是,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已经成为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主要威胁,应当不断加强对未成年人及监护人的防护教育,强化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落实,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等,促进预防和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取得实效。

《白皮书》指出,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从严从重办理。2021年,各级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建立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线索通报、信息互通机制,及时发现、有效避免有案不立、有罪不查的问题,监督立案17件,纠正漏捕16人,纠正漏诉同案犯29人,纠正漏诉罪行68人。

《白皮书》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从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更高需求的高度,更加扎实深入地做好做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动未成年人检察事业不断深化,真正形成全社会保护合力,把国家法律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全面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