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巾帼志愿服务”品牌立得住叫得响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10-24

疫情防控现场、抗洪抢险一线、交通秩序维护的十字街口,到处是“她”的身影,随处彰显“她”的力量。巾帼志愿者作为一支特殊的志愿团队,在参与城市建设、基层治理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去年以来,吕梁市妇联创新思路,以巾帼志愿服务为抓手,以品牌化为路径,组织广大妇女志愿者积极参与全市爱心帮扶、家风家教、文化宣传、法律维权、心理咨询、文明创建等工作中,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身边,着力打造巾帼志愿服务叫得响、立得住的品牌。

一是在建强队伍上再发力。市妇联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巾帼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原有基础上通过整合各协会和市直单位妇女志愿者人才资源,重新规范队伍建设,建立了爱心帮扶、家风家教、文化宣传、法律维权、心理咨询、文明创建以及科普宣传七大类各具特色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并于今年5月份举行了大型志愿服务启动仪式暨“巾帼暖心”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文明创建、家庭教育、助老帮困等方面见成效,各志愿服务队结合自身特长深入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各县市区妇联采取全面动员与重点发动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拓宽志愿者招募渠道,加大志愿队伍建设,把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乐于奉献的女党员、女干部、女企业家吸引到巾帼志愿者队伍中来,广泛吸纳了各行各业的妇女加入巾帼志愿者队伍。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妇联共招募巾帼志愿者600余名,同时在建强巾帼志愿服务队伍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常态常效,有效增强了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二是在打造品牌上再加力。组织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市妇联先后组织20余名巾帼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劝导80余次,志愿服务时长达800余小时,参与包联小区、包联路段的卫生清理15余次,志愿服务时长50余小时,组织志愿者进社区、进农村开展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宣讲活动10余次。与此同时,创新活动方式,在特殊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9月9日深入包联小区开展“创建文明城市 共度中秋佳节”系列志愿服务活动,9月26日再次深入包联小区和路段开展“喜迎二十大 创城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共产党员到一线去”的号召,动员全市各级妇联党员干部、妇联执委特别是巾帼志愿者积极、有序投身疫情防控,同心协力守好守牢吕梁阵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半边天”力量。巾帼志愿者们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村、社区各个重要卡口的排查登记、值班值守以及心理疏导等志愿工作,为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贡献了巾帼力量。8月份中阳县发生洪水灾情后,市妇联与中阳县妇联迅速对接,有序组织展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县妇联充分发挥志愿者力量,积极发动全县巾帼志愿者投身抗灾一线,清理道路淤泥、慰问受灾群众、摸排了解灾情、提供灾后心理抚慰等各项活动,切实为助力各级党委政府做好抗洪防汛救灾工作贡献了“半边天”力量。“哪里有妇联组织,哪里就有巾帼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巾帼志愿服务就开展到哪里”。吕梁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薛全平的话掷地有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