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教育工委召开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4-25

4月19日,市委教育工委召开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市直学校代表、部分县(市、区)代表,就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述职,其他单位做了书面述职。会议还对党史学习教育“三个100行动”进行了表彰。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赵雪宏对2022年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市直各学校书记、校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刘改花主持。

会议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教育系统抓基层党建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市直各学校党组织书记、各县市区教育工委书记能够自觉扛起主责主业,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了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基层党组织能够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市委“突出抓好青少年群体”的工作要求,以“五个一”活动、“三个100行动”、落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行动方案35项任务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汾阳师范理论学习工作卓有成效,在“市直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知识竞赛中,代表教育系统勇夺第一。市卫校注重学用结合,被山西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单位。特殊教育学校、八一街幼儿园学史力行,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自主编写的以革命文化为主题的校本教材,效果显著。离石区将党支部建在学科组、年级组上,成立了10个学科支部。孝义市把党建和教育深度融合,全面育人经验被《山西教育》报道。柳林县把党建任务做细,3个作品荣获省委教育工委百名大中小学生讲党史故事优秀微视频,占全市获奖数的一半。兴县深度挖掘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精心创建了以红色精神和党史知识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教育阵地,教育引导学生学史明史悟史,爱校爱国爱党。临县以党建引领教育改革,集团化办学、县管校聘等重点工作成效显著。此外,全市教育系统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实现无党员学校和无党组织学校双“破零”,基层党建工作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各项事业发展。

会议对教育系统抓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抓好学生德育工作,把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融入学校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加强党支部建设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织密织严组织体系。选优配强中小学党组织书记,严格党员发展,全面提升组织生活质量。重点打造市直学校党建特色品牌,开展好“党建示范校”“党员名师工作室”“党员示范岗”等示范创建活动。三是要建设清廉学校,营造风清气正教育氛围。各级各类学校校长要主动担起廉洁治校的主体责任,推动构建清廉教育生态。要以师德师风正面、负面清单为抓手,用好监督举报平台,深入开展中小学校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收受红包礼金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要把清廉文化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全过程,推动形成清廉文明的校园风尚。四是要压实党建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市直各学校党组织书记、各县市区教育工委书记,一定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切实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要层层把责任和压力传导下去,既要统筹抓好班子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督促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也要及时掌握了解所辖各党组织的情况,解决好存在的困难和突出问题,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同时,要切实解决好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加快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