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06-00009
发文字号吕政发[2006]56号 发布日期2006年11月24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实施名牌战略推动经济发展的意见(2018年4月已废止)
主题分类工商 成文日期2006年11月09日

吕政发〔2006〕56号

吕梁市人民政府

关于实施名牌战略推动经济发展的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委、办、局,市直企、事业单位:

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标志着一个地方的实力,也代表着一个地方的形象。近年来,经过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的努力,我市实施名牌战略取得明显成效,涌现出一批山西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对吕梁经济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从我市发展名牌的现状来看,还没有一个中国名牌,省级名牌还存在“不多、不大、不强、不新”的问题。为了大力实施名牌战略,有效提高我市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切实增强吕梁区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全市经济结构优化和区域经济发展,根据省政府《关于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努力推进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建设的意见》(晋政发[200515)和《吕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市委、市政府“三大工程”和“双百双千”项目大会战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全市“打造九大产业链条”和建设新型能源化工、原材料工业基地战略目标,坚持以政府为推动、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核心,以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为手段,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多种手段,培育名牌群体,壮大企业规模,优化经济结构,增强竞争实力,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名优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为加快我市区域经济发展、提升新吕梁美誉度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在“十一五”期间,建立和完善我市实施名牌战略的运行机制和名牌创新发展保障支撑体系,确保通过大力实施名牌战略,从根本上提升对全市经济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战略产业、新兴产业和优势传统产业的整体竞争力水平。到2010年,我市名牌的整体规模、数量、档次要达到全省中等以上水平,优势传统产业名牌具有与省内外同行业名牌竞争的能力,努力争创5个中国名牌产品和5个中国驰名商标,并形成一批具有相当经济规模的名优企业集团,实现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到2015年,我市要形成一批在国内外大市场具有竞争优势的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

二、主要任务

()加大名牌战略的推进力度。从我市打造“九大产业链条”及建设新型能源化工和原材料工业基地的目标出发,特别是从“三大工程”建设和“双百双千”项目大会战的实际需求出发,以实施名牌战略为推动力和突破口,突出重点,科学规划,集中力量,在我市战略产业、新型产业、优势传统产业和“双百双千”项目中,选择一批核心竞争力强、质量好、效率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企业和产品,打造有影响的省级、国家级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努力使我市“九大产业链条”和“双百双千”项目形成名牌“多、大、强、新”的全新发展态势,从而拉动全市区域经济整体结构的优化升级。

()加大名牌发展载体的培育力度。大企业、大集团和大项目,是名牌发展的载体。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国有企业改组改制和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按照《公司法》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采取兼并、收购、参股等多种形式,促进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间的资本流动,着力培育一批在国内外大市场具有竞争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及其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充分发挥大型企业集团在发展名牌上具有的资本运营、资源配置、市场开拓等优势,将其品牌做大做强。要严格落实“三大工程”建设和“双百双千”项目大会战的各项目标任务,特别要把大项目建设与品牌建设有机统一起来,使大项目成为名牌发展的最佳载体,使名牌发展成为大项目建设的有力引擎。

()加大名牌发展质量的创新力度。围绕实施名牌战略,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精心部署和组织开展“质量兴市”、“商标兴市”、“质量兴企”、“商标兴企”活动。广大企业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以质取胜的经营方针,牢固树立重质量、讲诚信、求卓越的经营理念,建立完善从研发、生产、营销到售后服务为一体的质量保证体系,大力引进和采用新技术、新标准、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积极推行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和产品质量认证,提高企业与国际接轨、参与国际国内大市场的竞争能力、特别要高度重视自主创新,着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努力通过自主创新,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名牌。

()加大名牌发展环境的优化力度。坚持育名牌与保名牌两手抓、两手硬,把打假与实施名牌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和实施“打假保名牌”行动计划,认真贯彻执行《产品质量法》和《商标法》,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发展名牌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坚持不断探索宣传推介名牌的新途径、新举措,充分借助各种现代传媒和组织不同形式的新闻发布会、信息交流会、贸易洽谈会、产品观摩会以及举办各种名牌展示、名牌研讨、名牌论坛等活动,强化全社会的名牌意识,提高名牌及企业的知名度,为发展名牌和实施名牌战略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真正把吕梁名牌推向国内外大市场。坚持行政效能和软环境建设不动摇,大力加强和改进对企业的服务工作,积极引导、帮助、扶持企业创名牌产品、创驰名和著名商标,坚决杜绝任何形式的“不作为”和“乱作为”,切实提高各级各部门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为发展名牌产品和驰名、著名商标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三、发展名牌的扶持政策

()实施对名牌产品和驰名、著名商标企业政府奖励制度。市政府决定,从2006年起,对获得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的市辖企业,除省政府奖励外,由市政府一次性给予100万元的奖励;对于获得山西省名牌产品、山西省著名商标和国家免检产品的企业,由市政府一次性给予20万元的奖励;对市级知名商标企业,一次性奖励3万元;对申请注册农副产品商标的企业,每申请注册一件商标,一次性补助500元。各县市区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和财力状况,实施对名牌产品和驰名、著名商标创立的奖励制度。市政府对发展名牌及商标事业有贡献的先进工作者予以奖励。

()实施对名牌企业投融资的优先支持。各级政府要组织自身财力和多方面调动银行资金扶持名牌,优先推荐其企业上市发行股票,优先支持企业的技改项目发行企业债券,为企业创造便利条件,吸引国内外资金,参股名牌企业,不断提升名牌企业的规模、档次和竞争力水平。

()实施对名牌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的鼓励。对名牌企业申报科技项目计划以及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产品和高新技术企业,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支持,并大力鼓励、支持名牌企业开发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和建立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工作。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产品质量和名牌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实施名牌战略的组织领导,特别要把名牌工作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切实通过制订规划、引导扶持、实施政府奖励等措施,努力加快名牌的壮大和发展。对于在培育扶持名牌产品方面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导致名牌产品萎缩,甚至侵害名优企业权益、影响企业发展的,要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加强协调配合。市发改委、经委、商务、财政、科技、质监、工商、税务、环保等部门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在投资融资、技术创新、项目审批、进出口管理、企业改革重组等各个领域制定和落实对名牌产品培育、扶持的具体措施,大力扶持名牌企业发展,形成实施名牌战略齐抓共举的真正合力。市名牌战略领导组要进一步加强对实施名牌战略的组织协调和督查指导,名牌战略领导组办公室要认真负责做好名牌战略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同时,市政府成立推进商标战略领导组,组长由市政府领导担任,办公室设在市工商局,统一部署商标战略的实施。市、县两级政府要加快完善实施名牌战略和商标战略的配套制度,建立实施名牌战略和商标战略联席会议制度、目标责任制度、考核评价制度以及经费和技术支撑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实施名牌战略和商标战略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促进形成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全社会互动的实施名牌战略和商标战略良好运行机制和工作格局,确保实施名牌战略顺利进行和扎实推进。

OO六年十一月九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