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长王立伟督导调研市区环境综合整治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7-30

   7月28日,市长王立伟带领市环保、住建、城管、水利、交警以及离石区等相关方面负责人,深入市区主次干道、河道沟渠、建筑工地、烧烤摊点、环保工程等地,专题督导调研市区环境综合整治。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控污、净水、降尘、管车为重点,全面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控污治水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从点到线到面,逐街逐河逐户,多管齐下综合施策,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全面推进市区大气、水污染治理,瞄准问题抓整改,咬定目标不放松,推动市区环境面貌有一个集中全面的大改变,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市政府秘书长梁斌参加。

  黑臭水体治理、雨污分流是整治水环境的关键。调研中,王立伟沿市区北川河一路察看,详细了解整治情况。在呈祥路北川河、东川河、三川河三河交汇处,王立伟现场察看河流水质、周边环境,要求加快推进一号坝至交口段黑臭水体治理,有效收集处理城市生活污水,全面提升河流水质;要对流域两岸进行集中整治,全面清理煤堆、灰堆、垃圾以及长期停放车辆,坚决制止乱搭乱建,粉刷桥梁、墙壁,绿化美化亮化,突出河流特色高标准规划设计,将沿河两岸打造成城市精品景观和市民休闲娱乐健身场所。在北川河李家沟大桥,王立伟要求有关部门对吕梁新区雨污分流进行整体规划设计,督促相关单位尽快完成区域内污水管网建设,分段启动北城片区雨污分流工程。在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王立伟要求加快一期工程投用,推进二期工程上马,尽快发挥作用,有效处理市区及周边李家湾、金罗等地的污水污泥,从根本上解决市区水污染问题

  取缔露天烧烤、加强建筑工地管理是提升市区空气质量的有效手段。调研中,王立伟随机走进路旁烧烤店,了解烧烤摊点环保改造情况,得知市区已取缔露天烧烤81户、200余家烧烤店通过改电改气取缔木炭烧烤时,他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烧烤摊点油烟排放进行改造净化,坚决取缔露天无序烧烤,最大限度降低环境污染。在市图书馆建设工地,王立伟要求学习借鉴图书馆工地管理做法,做好工程围挡、运输车辆覆盖等工作,对围挡进行喷绘美化,使其成为展示城市形象、重点工程效果图的有效载体。

  大型车辆市区限行关系城市环境、市民安全。在209国道市区段沿线、高速西口、枣林沟等地,王立伟实地了解大型车辆限行绕行分流情况,对交警部门的努力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要求严格执行限行规定,进一步加大交通组织,加快推进环岛、立交、高速口等基础工程建设,使大型车辆不进市区就可有序分流;要对209国道市区段按城市道路进行整治,加大道路清扫、喷洒频次,整体规划改造,整治乱停乱放、乱推乱倒、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行为,以环境保护倒逼城市管理提档升级。

  公园、绿地建设是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的重点。由焦化厂改造而成的城南工业主题公园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游人如织,一期工程已进入倒计时阶段。王立伟认真了解工程建设进展,称赞城南公园是焦化转型绿化、污染转型环保、工业转型公益的典范,要求以市民需求为根本,完善基础设施,充实公园内涵。同时,要广泛利用城市空闲场地,建设更多小游园、小绿地、停车场,满足市民生活需求。

  王立伟在调研中指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区环境整治工作,必须坚决把中央、省委省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远近结合、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要围绕“控煤、治污、管车、降尘”四大领域,坚决打胜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要扎实开展控污治水百日攻坚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打造城市新的“绿肺”;要持续推进集中供热、雨污分流、污水垃圾处理等工程建设,以环境保护倒逼经济转型、倒逼城市建设、倒逼管理升级;要坚持市县一体、上下联动,分解细化任务,强化督导检查,把城市管理精细到每一寸土地、每一个细节,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创建活动的浓厚氛围,拿出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志在必得的信心,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实现市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广大市民创造更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记者 付永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