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四好农村路”建设为“脱贫摘帽、乡村振兴”铺平道路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29

   本报讯(记者 郭炳中 通讯员 任建忠)2017年全省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以来,离石区围绕转型综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小康建设目标,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建设总要求,严格标准建好路,健全机制抓管护,勇于创新筹资金,创新形式抓运营,先后共铺开农村公路57条,总里程405.7公里,累计完成投资8亿余元,完成投资额位居全省前列,该区交通局荣获山西省“十佳标兵县交通局”称号,“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了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该区一是科学谋划,描绘道路交通建设新蓝图。去年以来,该区瞄准“十三五”发展目标,扎实开展公路普查,共普查公路827条1337公里,为规划调整修正提供了准确的数据基础。同时,及时聘请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完成了《2017-2020年“四好农村路”规划》。除列入省平台总投资5.1亿元的米五线、千西线、小西线三条旅游公路外,确立了“八纵九横十循环”道路交通总目标。全区共规划公路114条713公里,总投资24.7亿元。目前,所有规划公路的前期工可批复、设计、环保、土地预审、城建选址等相关手续已全部办结。

  二是精心实施,展现道路交通建设新作为。该区确立了“举全区之力大搞四好农村路,牵动经济大发展”的战略目标,成立了以政府区长任组长的领导组,出台了《离石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离石区“四好农村路”建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采取领导组成员包乡镇、包线路的办法,靠前指挥,深入一线,随时指导并解决具体问题;定期组织对项目进行集中检查,奖优罚劣,从而激发干部、群众和施工队伍的工作热情,全区上下形成“抢任务、赶进度、保质量、创品质”的工作氛围。仅2017年就打通了信义至交城界、离石至碛口两条东西山骨干公路,开工建设了7条87.5公里的循环公路,硬化村通公路106公里,公路建设总里程超过过去5年的总和,形成了互联互通的大交通格局。

  三是创新引领,营建道路建养运行新机制。该区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行业主抓、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区委、政府齐抓共管,政策上倾斜,人财物力上支持。目前,已入库的三批总投资14.15亿元PPP道路交通项目,占用了财政融资额度的70%;总投资达9700万元的交通脱贫项目,全部落实到位,财政全额负担;区财政共投入1.58亿余元用于道路交通项目前期及撬动资金,其中林地手续办理投入2600万元,前期批复设计投入4000余万元,整合项目资本金9200余万元。

  四是广开渠道,探索交通建设资金保障新办法。去年以来,该区通过注册运行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运用PPP模式搭成项目融资17.62亿元,3P模式既完成了筹集公路建设资金任务,又把20年的运维费一并纳入,形成了公路建、管、养、运长效资金保障机制。同时,鼓励企业出资、出物或自建公路集资,2017年企业主动出资800万元和1000万元的水泥、石子等材料用于公路建设;并采取“乡村铺底子,政府铺面子”的办法,利用公路沿线土地筹集资金,建设项目优先安排积极性高的乡村,进而形成竞争机制,既减少了建设过程中的矛盾,又降低了公路建设成本。

  交通大发展,改变了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出行条件,牵引和带动了该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华为数据园、信义旅游区、阳坡建筑装配园区等一系列新型产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多元化产业发展的格局蓄势待发。目前,投资较大的滴瓦线、西茂线,施工单位进驻且已开工建设,其它养护项目也已开工33个,完工20个,累计完成投资660余万元,年内可全部完成。农村客运(公交)全覆盖实现了新的突破,政府补助525万元,收购现有客运班线车47辆,组建了农村客运公司,农村通客车(公交)率达100%,极大地缓解了贫困村群众出行及农产品外销等热点难点问题,为全区整体脱贫摘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