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 砥砺奋进 推动吕梁在“两转”基础上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1-17

  ——中共吕梁市委四届六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上)

  2018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吕梁一周年

  是吕梁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

  是我市在“两转”基础上

  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的一年

  A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职责,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正确有效落实

  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市委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围绕抓好“四件大事”,全力实施“十大举措”,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吕梁在“两转”基础上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年来,全市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脱贫攻坚连战连胜,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转型发展态势强劲,法治建设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现场会、中国国际扶贫研讨会、全省金融扶贫培训会等重要会议在我市召开。生态扶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4.6%,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10%,特别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4.8亿元,创历史新高,总量稳居全省第二,增速位列全省第三;进出口总额逆势上涨,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粮食生产获得丰收,总产量达12.27亿公斤,是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

  B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

  ■攻坚深度贫困夺得新胜利

  持续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研究出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政策举措;出台“3545”行动计划,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大会,先后召开现场推进会、民营企业精准扶贫推进会、对标提升“百日行动”动员大会;坚持四级书记抓脱贫,市县乡村层层签订责任状3216份。常委班子成员带头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主要领导带头开展四级书记遍访行动;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先后就问题整改约谈9个贫困县县委书记,5个贫困县县委书记向市委常委会作专题汇报,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

  持续强化脱贫攻坚举措。生态扶贫,完成荒山造林103万亩、退耕还林128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118万亩,4万人实现生态脱贫。产业扶贫,加快“一县一业”基地县建设,成立肉牛、沙棘等八大产业联盟,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实现“五有”目标。易地扶贫搬迁,全市规划应搬尽搬的87个安置点全部开工,竣工80个,入住7.62万人,整村拆除396个自然村,复垦土地4655亩。光伏扶贫,708座总规模550MW的村级电站和集中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2.5万贫困户受益。“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全年培训13262人、就业7739人,累计培训36376人、就业18961人。金融扶贫,创出金融扶贫“吕梁模式”,市县设立风险补偿金,农发行放大5—10倍对扶贫企业予以信贷支持,已为65户企业发放贷款5.4亿多元;全年发放小额扶贫贷款12.3亿元,累计发放近30亿元,6万贫困户受益。

  持续筑牢脱贫攻坚基础。健康扶贫,对大病、重病、慢病贫困患者分类救治率达99%以上,贫困人口住院看病报销比例达90%以上;13个县市区县级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贫困患者3.8万余人次受益。教育扶贫,实现学前到大学各阶段教育贫困家庭学生生活补助或学费资助全覆盖,20万人次贫困家庭学生受益。兜底扶贫,各县市区农村低保标准全部高于扶贫标准。全市退出贫困村路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全面达标。

  持续凝聚脱贫攻坚合力。深入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活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1951支扶贫工作队、6091名工作队员、1833名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帮扶,实现贫困村帮扶全覆盖。统筹安排中阳帮扶方山,柳林16户企业帮扶兴县24个贫困村。全市351户企业帮扶540个贫困村,实施281个帮扶项目,惠及4.4万贫困人口。

  ■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

  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进煤炭“减、优、绿”发展,退出和置换产能578.8万吨,安全高效产能、先进产能占比分别达83%、70%,2018年1-11月煤炭工业增加值占比比上年下降2.8个百分点。全面启动焦化产业清洁生产改造,交城、孝义等一批焦转化示范项目技术、工艺行业领先。淘汰煤电装机4.8万千瓦,新增煤层气产能2.8亿方,全市风电、光伏投产装机规模分别达70万千瓦、72万千瓦。

  积极培育新的支柱产业。新材料产业,全省规模最大、装备技术水平最高的中铝华润一期43万吨轻合金铝项目正式投产。文化旅游业,全年旅游接待人数、总收入增长27.9%、28.4%,居全省前列。大数据产业,举办第二届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成立“一委三院”,28名院士、专家担任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正式挂牌,“大数据+扶贫”“大数据+河长制”“大数据+医疗”等数字化应用加快发展。白酒业,2018年1-11月,白酒产业增加值72.2亿元,增长13.3%。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上升1.6个百分点,非煤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52.2%,“一煤独大”产业结构发生重大转变。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百千万人才工程”,已聘请72名院士专家为我市转型发展顾问,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170余名。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5个,与中国科协、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等院校和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市县两级共与66所高校、科研院所等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出台我市《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新认定12家市级众创空间、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

  坚持以环保倒逼转型。扎实开展环保突出问题整改“五个回头看”,扎实推进工业污染源治理等“八大攻坚战”。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排查出“散乱污”企业1730户,取缔889户,完成整治21户,停产限产整治820户。推进煤炭、钢铁、焦化等184户重点行业企业全部完成水污染设施提标改造。部署开展了加气站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推动燃气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以吕梁市区周边1300平方公里范围为重点,实行联合执法、联防联控,全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全省排名第二。国家生态环境部等四部委将我市列入汾渭平原生态环保试点城市,去年第四季度,我市在汾渭平原11个城市中PM2.5平均浓度最低、降幅最大、位列第一。大力推进吕梁山生态修复工程,广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71.25万亩。全面推行三级河长制。全省《生态气象监测评估分析报告》显示,我市是全省生态质量改善最为明显的区域。

  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研究制定《吕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试行)》,举办3期民营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着力打造“守法、诚信、廉洁、创新”的吕梁新时代优秀企业家队伍。2018年1-11月,民间投资完成244.3亿元,增长8.4%。积极保障转型项目建设,开展了“前期手续集中办理月”“项目集中开工月”“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专题活动和“打击恶意阻工扰工”专项行动,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年取消行政许可事项共10项。全市向省级开发区下放、委托(或授权)行使行政职权事项共486项,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全面从严治党达到新高度

  坚定扛牢压实主体责任。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的实施意见(试行)》,及时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和市检察院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及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集中约谈各县市区委书记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全面推行抓党建问题清单和“廉政谈话簿”制度。狠抓中央巡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中央和省环保督察、省委两次督导检查以及省委脱贫攻坚督导反馈意见整改,推动各项任务整改到位。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就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大情况向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纪委等有关部门请示报告32次。

  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研究制定《关于持续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的实施意见》《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持续加大正风反腐力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015件,处分2829人,移送司法机关78人,处分县处级领导干部57人,其中“一把手”23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8件、处理359人。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突出政治巡察,全年部署开展两轮巡察,共巡察7个县市区和23个市直单位,特别是对扶贫领域问题进行了专项巡察,发现的3大类94个问题,80%以上得到整改。扎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52件、处理1214人,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571件、处理2752人,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处理党员干部及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269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

  积极培厚良好政治生态土壤。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彻底肃清腐败流毒影响工作的实施方案》,有力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深刻反思剖析;组织县级以上党组织认真阅读《忏悔录汇编》,专门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坚决彻底肃清流毒影响。出台《关于大力弘扬吕梁精神推动吕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意见》,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吕梁精神”座谈会,新命名3处红色遗址为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吕梁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具体行动。编撰《大道之行 天下为公—清官廉吏于成龙》教育读本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廉吏于成龙》演出超过600场,弘扬优秀廉政文化,涵养党内政治文化。

  鲜明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九查”甄别,调整市管干部211名。人民日报《校准政治生态的风向标》中介绍了我市选人用人有关做法。树立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市县两级提拔247名表现突出的驻村帮扶干部、第一书记。出台我市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以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优化干部成长路径,组织两批41名年轻干部赴福建三明市进行为期3个月的挂职锻炼,选树106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优秀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全面加强“三基建设”。持续加大“三基建设”投入,全年投入10亿多元,增长13.9%。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整体提升年活动,6541个基层党组织开展规范化建设,51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现整顿转化,及时跟进“两委”主干涉案的农村党组织整顿和建设。推动各级各部门制定完善“一目录一流程三手册”,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实施“大培训”战略举措,培训各类专业人员3万余人、农村“领头雁”2.8万人,促进各级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

  认真落实改革责任。加强党对改革工作的领导,召开23次常委会,及时听取全市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方案>的实施方案》等一批重大改革方案,确保中央、省委确定的改革任务落地生根。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四个亲自”,当好“施工队长”,常委班子成员按照“三个三”工作方法,以上率下推动改革任务落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改革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赋予10分的权重,坚持“三督三察”,持续传导压力。全年确定的7大领域51项233个具体改革事项,222项已完成,11项正在持续推进。

  不断深化重点改革。加快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目前,除新批的吕梁、岚县、交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外,其余5个开发区领导班子均已配备,聘请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129名。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建设试点,局域电网建成并带电运行,全年电力直接交易达28亿千瓦时以上,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5000万元。积极稳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全市87户国企完成公司制改革。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13个县市区已落地承诺制改革试点项目70项。

  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加快“走出去”。先后组团赴浙江、江苏、山东等地学习考察,到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招商引资,签约82个项目,总投资413亿元。精心组织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市总成交金额2.2亿美元,全省排名第一。首次召开进出口贸易工作推进会,实施进出口贸易空白县“破零”工程,柳林、岚县、方山3个县成功“破零”,进出口总额排名全省第四、增速位居全省第一。积极“请进来”。“走近中国林业·外国使节看三北”考察团深入我市考察,对我市在“三北”工程建设、生态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第八届国际沙棘协会联盟会议代表深入我市参观沙棘产业发展,给予高度评价。日照市党政代表团来我市考察,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3个专项协议,推动共赢发展。

  ■民生事业有了新提升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优先保障民生投入,全市民生支出340.5亿元,增长31%,占预算支出的83%。教育方面,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13个县市区均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并向优质均衡发展推进,高中教育质量稳步提升,高考达线率创历史新高。医疗卫生方面,深入推进公立医院和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交城医改经验被中央改革办《改革情况交流》刊发,孝义公立医院改革经验被国家卫健委《卫生健康工作交流》刊发。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覆盖全民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体系初步建成;城乡居民医保人均提标40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分别降至19%、0.7%。全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分别达235.8万、350.6万。新建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90个。

  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开展“重点信访问题百日攻坚”、“重点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治理;扎实做好军队退役人员服务管理工作,部署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全市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民主政治、平安吕梁、法治吕梁建设取得新成效

  扎实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支持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脱贫攻坚等各类调研13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1项,制定《吕梁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地方性法规4部。支持政协组织履行职能,市政协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营商环境等进行协商议政和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重要成果。深入推进群团组织改革,市妇联、市科协、市红十字会圆满完成换届。

  高度重视党的统战工作。全面加强政党协商,出台《2018年政党协商计划》;扎实推进民族宗教工作,支持市佛教协会完成换届;举办县级党外干部暨统战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积极推进民营企业精准扶贫,建立无党派人士重点人物和后备人才数据库,广泛凝聚各方力量。

  深入推进平安吕梁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筹推进政治站位、依法严惩、深挖彻查、综合治理、组织建设、组织领导等六方面工作,持续形成斗争的节奏、严打的态势,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97个。强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扎实推动四级综治中心建设和运行规范化,刑事案件、“两抢一盗”案件分别下降13.1%、27.9%。

  加快法治吕梁建设步伐。加强顶层设计,先后出台《2018年法治吕梁建设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农村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加大普法力度,发放相关书籍16万册,公检法系统分别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法治走基层活动,推动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进“智慧警务”“智慧检务”“智慧法院”建设,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实现全覆盖。扎实开展法院“执行攻坚年”行动,全市法院执行案件结案率95.7%。

  ■宣传思想工作呈现新气象

  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召开全市宣传思想暨网信工作会议,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等作出部署。研究修订《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建立网络舆情日报、态势分析月报等8项工作机制。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新建公共图书馆6个、文化馆7个,县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实现全覆盖。着力打造文化精品,电影《吕梁山护工》开机拍摄,纪录片《晋绥根据地》筹备拍摄。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主题系列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积极塑造吕梁良好形象。大力弘扬主旋律,推出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等20多个专题专栏。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吕梁广播电视台打造了“一网两微一端一窗口”新媒体架构,主流舆论阵地建设不断强化。人民日报整版介绍我市岚县生态扶贫经验、刊发《“吕梁山护工”的启示》,央视新闻联播《山西:从严治党管出风清气正》对我市有关做法进行了报道,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专题报道《吕梁转型发展成果凸显》。2018年1-11月,我市中央级主要媒体发稿数量608条,位居全省第三。

  C其他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年多来,市委常委会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学用水平进一步提高。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提出“十大举措兴吕梁”工作思路,谋划实施了一系列具体行动措施,扎实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吕梁落地生根。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高质量召开常委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认真落实省委“五倡导、五反对”要求,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吕梁精神,带头担当作为,敢于攻坚克难,切实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六个从严”重要指示,自觉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严于律己,树立良好家风,努力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作出表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