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79次常务会议
王立伟主持 研究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农村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第四届古村镇大会等工作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5-20

  本报讯 (记者 付永文 阮兴时) 5月17日,市长王立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9次常务会议,研究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农村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第四届中国古村镇大会等事宜。

  会议原则通过了吕梁市深入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行动方案。会议认为,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对于进一步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村经济发展,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实力,加快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致富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强调,要充分借鉴贵州等地先进经验,在学习考察、试点示范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我市农村“三变”改革,积极搭建产业平台、引进市场主体、打造股份农民,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真正让农村沉睡的资源活起来、各类分散的资金聚起来、农民增收的渠道多起来,激活农村要素资源,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确保“三变”改革取得实效、惠及农民。

  会议研究讨论了从吕梁高等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招聘农村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的实施方案。会议指出,择优选用30%的吕梁高等幼儿师范专科学校首届毕业生作为我市乡村特岗教师,到乡村小学、教学点和乡村幼儿园任教,符合我市实际,可以有效缓解我市乡村学校教师短缺和学科结构不合理现状。要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公开、公平、竞争、择优原则做好选聘工作,科学设置招聘岗位,严格规范选聘程序,选聘教师在贫困县、乡、村进行安置,为农村教师补充新鲜“血液”,提升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切实提高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质量。

  会议指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方面,是省政府六件民生实事之一,也是健康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进一步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需求,努力实现残疾人儿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使残疾儿童康复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残疾儿童家庭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会议指出,第四届中国古村镇大会在我市碛口举行,对于加快吕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提升对外形象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对保护黄河流域古村落、古镇传统文化,活化历史遗产具有重大意义。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方面要周密细致做好大会各项筹备工作,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精心组织好新碛口宣言研讨会、十大古村镇评选、乡村快闪等活动,努力将古村镇大会办出特色、办出风格、办出成效,进一步打响吕梁古村镇品牌,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促进古村落保护与活化事业再上新台阶。

  会议集中学习了国务院颁布的《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712号),研究了强化行业监管职责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