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83次常务会议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7-22

   王立伟主持 重点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7月18日,市长王立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3次常务会议,重点分析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牵引,聚焦“三大目标”,落实“十大举措”,全市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转型成效逐步显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民生福祉不断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

  纵观上半年经济运行走势,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工业经济止跌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持续保持全省第一,同比增长1.6%。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281.8亿元,增长9.6%,增速全省第一,旅游等服务业实现较快增长。作为经济增长“风向标”的用电量较快增长,全社会用电量104.03亿千瓦时,增长11.52%,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12%。财政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3亿元,增长17.2%,总量和增速分别居全省第二、第三位;其中税收收入91.2亿元,增长13.9%。二是转型成效逐步显现。三次产业结构由去年同期的4.2∶61.4∶34.4调整为2.2∶59.8∶38,产业结构持续改善。全市非煤产业增加值增长8.5%,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9个百分点,铝工业、白酒、材料与化学工业等非煤产业增势强劲。新兴产业快速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6.9%,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8.2%。三是市场需求有所回暖。消费市场平稳运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7.9亿元,增长7.6%。对外贸易保持较快增长,前五个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5.8亿元,增长19.5%。四是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投资增速稳步回升,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9.1亿元,增长6.3%,实现由负转正。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全市签约项目52个,投资总额383.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1%。五是民生水平持续改善。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143.03亿元,增长19.61%,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1.47%。

  会议认为,我市GDP、规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指标在前两年高基数、高增速基础上实现平稳增长,成绩来之不易。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既要看到第三产业凸显、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一面,也要充分认识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忧,全市工业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导致GDP、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放缓,“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尚未发生根本改变,转型项目和大项目好项目较少。同时,更要看到我市第三产业潜力巨大、经济转型空间充足、支撑经济增长的素材多基础好,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制定精准措施,坚定不移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

  会议强调,下一步,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紧盯年初预期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以开发区为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扎实抓好4条高速、6条国省道改线、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医疗卫生园区、污水处理厂等交通、城建、环保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全力推动煤焦、钢铁、铝镁新材料、白酒、大数据、文化旅游等产业集群发展,突出抓好开发区“三化三制”、民营经济、农信社改制等关键领域改革创新,全面推进7大项19项年度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持续巩固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违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大数据产业发展、二青会筹备、农信社改制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