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8次常务会议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11-08

11月4日,市长张广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8次常务会议,研究吕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食品安全、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等相关工作。

会议原则通过《吕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2020——2030年)》,指出,主动融入、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是吕梁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规划编制工作要突出与上级最新精神相结合,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要突出与国家发展大势相结合,锚定“双碳”“双控”目标不放松,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彻底转变传统惯性思维和资源型经济路径的依赖;要突出与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相结合,坚持以煤、铝、酒“一黑二白”支撑转型,进一步扩大吕梁作为全国最大的主焦煤基地、焦化产业基地、氧化铝产业基地、清香型白酒基地的传统优势;要突出与新兴产业蓄势赋能相结合,以大数据、大旅游、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两大三新”引领转型,努力把吕梁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氢能产业基地、铝镁新材料基地和煤层气产业基地,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谋划推动吕梁发展。

会议听取了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汇报,指出,今年以来,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效果明显,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深刻认识食品安全不仅是经济问题、民生问题,更是重大的政治问题,要把“让群众吃得放心”始终抓在手上,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要坚持系统思维,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持续推动综合治理,从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同步入手,把好每道防线,确保“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全过程监管;要坚持法治思维,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有关标准,依法打击食安领域违法行为,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保卫吕梁食品安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原则通过吕梁市教育、科技、交通运输、应急救援等四个领域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指出,出台相关《实施方案》,可有效解决“钱和事不统一”的问题。各有关部门要抓好方案落实,推动相关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任务落地落细;要多方筹措资金,共同努力、抢抓机遇,多方争取上级资金支持;要加强资金监管,强化财政事前监督,积极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严防隐形债务发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