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李正印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30

  本报讯(记者 李雅萍)9月28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中央巡视、省委督导吕梁反馈意见以及今年省市查处的典型案件,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强化政治责任,狠抓整改落实,以整改成效体现对党忠诚,推动吕梁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主持并作总结讲话。省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孙京民,以及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全程指导。

  市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将其作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市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会前,市委中心组3次举行集体学习,分五个专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交流研讨、深化认识,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李正印同志与每位常委都进行了深入交流,主持起草、多次修改市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经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认真审阅把关了每位常委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常委之间普遍开展了谈心谈话,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

  会议通报了征求意见情况。李正印同志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围绕中央巡视、省委督导吕梁反馈意见和今年省市查处的典型案件特别是马文革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重点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有效贯彻落实,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努力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坚持全面彻底整改、推动巡视巡察整改任务落实4个方面认真查找了差距,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李正印同志带头,常委同志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对照中央巡视、省委督导反馈意见和今年省市查处的典型案件,全面查摆问题,深刻反思剖析,明确整改措施。每位常委发言后,其他常委本着对班子和同志高度负责、对吕梁各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开诚布公、实事求是提出批评意见。本次民主生活会开得认真、严肃、富有成效,使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党性锤炼,切实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有效推动了常委班子自身建设,达到了预期效果。

  常委同志一致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提高学用结合水平,加强督促检查,持续把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要扛牢主体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深入开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推动吕梁政治生态实现持久的风清气正。要履行政治责任,坚决抓好中央巡视、省委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全面加强市县巡察工作,确保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要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全面加强“三农”工作,统筹推进各项民生事业,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吕梁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强化担当作为,坚持以上率下,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提升干部本领能力,大力弘扬吕梁精神,在全市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省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孙京民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领导重视、准备充分、组织严密,见人见事见思想,红脸出汗,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孙京民代表省纪委监委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必须深刻剖析反思马文革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刻认识马文革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危害性,自觉反思、自觉警醒,深刻汲取教训,真正把“代价不能白付、教训必须汲取”落到实处。二是必须正视吕梁全面从严治党、修复政治生态的严峻性、复杂性,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不松懈、不停步,负重前行,久久为功,努力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三是必须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纪律教育,严守纪律底线,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不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背后“保护伞”,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从自身做起,坚持以上率下,管好自己,管好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切实以主人翁的态度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

  李正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关键是狠抓整改落实。一是理论武装要再强化。要切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深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从中汲取政治营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忠诚。常委班子要带头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新思想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推动全市各级党委班子把政治建设抓得更紧,把理论武装工作抓得更实。

  二是贯彻落实要再发力。要进一步坚定不移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两个坚决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紧盯省委督导反馈指出的问题以及我市日常督查巡察发现的问题,强化整改,注重实效,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提出的“五项重大任务”在吕梁真正落地生根,不断取得扎实成效。要加强督促检查,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要严肃处理,形成持续发力、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浓厚氛围。

  三是从严治党要再严实。要进一步深刻剖析反思马文革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清醒认识吕梁“两转”后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的艰巨性,“治”不忘“危”、“兴”不忘“忧”,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要强化制度落实、补齐制度漏洞,深入开展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彻底肃清流毒影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市委常委班子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贯穿到各项工作中,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落实,坚决实现吕梁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的目标。

  四是整改落实要再用力。对班子查摆的问题要抓好整改,做到解决不彻底不撒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班子成员要主动整改个人查摆的问题,切实提高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要全面系统、深入彻底改,将这次民主生活会成果与抓好中央巡视、省委督导反馈意见整改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严明纪律抓整改,持续加强对各级各有关部门整改工作的全程跟踪和督促检查,确保整改落地见效。

  五是班子建设要再加强。要加强政治建设,在政治上把牢方向,思想上加强沟通,工作上密切配合,切实把市委常委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党内监督制度,自觉接受上级和同级监督,加强相互谈心谈话、监督提醒,管好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构筑拒腐防变的坚实堤坝。要带头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实施办法》,大力弘扬吕梁精神,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推动吕梁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