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
李正印 温万一出席并讲话 张广勇主持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2-27

  图为吕梁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现场。 记者 薛志雄 摄

 

  本报讯 (记者 王涛) 12月26日上午,吕梁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这是我市科协组织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省科协副主席温万一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张广勇主持会议。市领导梁来茂、李俊平、薛爱平等出席。

  李正印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抓好省委对吕梁提出的“四件大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攻坚深度贫困取得重大进展,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转型发展态势强劲,法治建设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我市科协组织成立以来,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科学技术进步、科学技术普及、全民科学素质提高、科技人才成长等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科普惠农行动、科普中国乡村e站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科普宣传品牌建设、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等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吕梁发展主战场,立足岗位、发挥优势,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取得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和专利,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正印指出,当前,吕梁正处于政治生态由“乱”转“治”、经济发展由“疲”转“兴”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吕梁要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特别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是要依靠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和科技人才的有力推动。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要站在新的起点上,认清新形势、肩负新使命,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2016年5月召开的全国“科技三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做好科协工作的各项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科协在我市召开的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吕梁现场会精神,紧紧围绕吕梁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选好突破口,找准着力点,创造性开展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吕梁科协工作和科技事业发展新局面。

  李正印希望,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以这次大会为新的起点,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努力用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谱写新时代吕梁发展新篇章。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听党话跟党走的表率。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增进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肩负时代重任,做服务吕梁发展的表率。坚持科技创新面向吕梁发展现实需要和重大需求,发挥自身优势,担当作为,激情干事,切实在吕梁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大显身手。聚焦我市煤焦冶电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以及新材料、白酒、文化旅游、大数据、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强课题研究和技术攻关,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推广一批新型技术、形成一批创新成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深入实施科技扶贫工程,大力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大力培育科技致富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三要勇攀科技高峰,做推动创业创新的表率。充分发挥“双创”生力军作用,主动投身创业创新,依托各级创业平台和载体,积极创办科技企业,在“双创”中攀登科技高峰、成就人生梦想。四要加大科普力度,做弘扬科学精神的表率。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积极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深入开展“科普七进”活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高。要针对不同群体多样化需求,充分利用乡村科普e站,创新科普方式方法,提高科普工作的吸引力和参与度。五要深化科协改革,做加强自身建设的表率。各级科协组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组织提出的“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职责定位,去“四化”、强“三性”,打造“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科协干部队伍,确保“科协是党的科协”的本色更亮、“科协干部是党的干部”的角色更强。市科协要以此次换届为契机,换出精气神,换出凝聚力,更好履行职能,认真落实好我市与中国科协、省科协签署的合作协议,有声有色有效开展科协工作,努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六要主动担当作为,做弘扬吕梁精神的表率。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的嘱托,把科技创新、科协工作的崭新篇章写在吕梁大地上,为改变吕梁科技落后面貌、提升吕梁科技形象、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吕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李正印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和改进对科协工作的领导,支持科协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听取科协工作汇报,关心科协干部成长,研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为科协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高度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落实好科技体制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最大限度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让各类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更好服务吕梁发展。要多宣传报道我市科技进步的新成果,多宣传我市科技界涌现出的新典型,大力表彰奖励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科技工作者、支持科协工作的浓厚氛围。

  温万一在讲话中代表省科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希望,吕梁市新一届科协要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持续深化改革,更好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要对标发展目标,更好地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要围绕群众需求,更好地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要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四服务”职能,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各级科协组织,为我省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海生代表群团组织向大会致贺词。大会还听取了薛保平同志作的题为《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为谱写新时代吕梁发展新篇章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