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伟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1-24

  本报讯 (记者 付永文) 1月22日,市长王立伟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安排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研究讨论进一步落实“一县一策”攻坚深度贫困的意见等工作。市政府领导李建国、李俊平、尉文龙、刘晋萍、郭震威,市政府秘书长梁斌等参加。

  会议强调,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要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议精神,坚持以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农村改厕、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着力实施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行动”,加快研究制定我市实施方案、行动计划。要充分遵循乡村建设规律,科学编制并落实好县域乡村布局规划,因地制宜、分类分层次推进,以“千村示范”为抓手示范带动面上工作,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推动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机制,完善可持续的运营管理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加大真金白银投入力度,加强部门协同形成合力,建立督促指导机制,强化宣传发动,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听取了我市进一步落实“一县一策”意见起草汇报,逐条逐项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一县一策”攻坚深度贫困要求,聚焦临县、兴县、石楼三个深度贫困县,咬定总攻目标,整合扶持政策,引导资源要素集聚,研究提出我市更具操作性、实效性的贯彻落实意见,确保我市三个深度贫困县高质量脱贫。要注重扶持政策的含金量,紧密结合深度贫困县实际,进一步加大金融扶贫“吕梁模式”、一保通等金融政策推广力度,大力度支持土地复垦开发交易,研究提出退耕还林延补、25度以上红枣林补助政策,鼓励引导市内外龙头企业、工商企业积极流转托管土地,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议标方式实施小型工程,支持率先启动农村“三变”改革,有效提高村支“两委”主干工资待遇,调动市级新增财力、国债资金重点保障相关政策落地,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坚决啃下深度贫困这块“硬骨头”。

  会议认为,三川交汇、三山环抱是吕梁市区基本地理特征,东川河蓄水作为吕梁市区重要的景观工程,恢复河道蓄水功能非常必要,符合广大市民对美好城市环境的期待。要在充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广泛吸纳专家评审建议的基础上,将河道行洪安全放在首位,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实施,加快启动前期工作,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做好与沿河生态步道工程、“二青会”城市综合整治的相互衔接,着力打造山水环绕、林城交融的城市景观,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会议指出,由原中吕焦化厂改造而成的城南工业主题公园,环境整治提升、运动休闲场地建设等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去年国庆前夕正式向市民开放。要以市民需求为根本,强化规划引领,适时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完善设施充实内涵,真正将其打造成为既充分体现工业主题,又兼顾生态、体育、休闲功能的精品活动场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