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5-09

张广勇出席

5月7日,在集中收听收看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会议后,我市随即召开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对全市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长张广勇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深刻汲取长沙“4·29”事故的惨痛教训,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专项整治各项任务落实到岗、分解到人、具体到事,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设美丽幸福吕梁作出我们的贡献。市领导任忠、任磊、油晓峰、李建文参加。

张广勇指出,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绷紧脑中之弦,坚持“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总体要求和“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将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与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等工作结合起来,全力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张广勇要求,要在前期开展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基础上,认真排查自建房和老旧危房,逐一建档造册,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幢。排查领域上,要突出“两类三重点”。“两类”是三层以上自建房,经营性自建房。“三重点”是城中村、城边村、学校周边用于经营的自建房;乡镇政府驻地用作经营、人员密集、擅自改扩建的自建房;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其他自建房。排查内容上,要紧盯“三性七方面”。“三性”是合规性、安全性和经营性。“七方面”是房屋建设标准低,超过设计使用年限继续使用的情况;房屋存在年久失修失养的情况;未经审批私自建造的情况;违规装饰装修改变主体结构的情况;擅自改变房屋使用功能的情况;明显存在结构性安全隐患的情况;违法改扩建(加层、夹层)以及擅自对地下空间开挖的情况。排查顺序上,要保持头脑清醒,分清主次,梯次推进。要加强统筹调度,按照“五定”原则,建立“两清单一台账”,加快推进安全鉴定、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整治工作全面彻底。

张广勇强调,要严格执行“一周一调度、半月一督导、一月一通报”制度,紧紧压实属地政府、行业部门、房屋所有权人、房屋使用人“四方责任”,不断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追责问责,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形成完整工作闭环,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