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特色专业镇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10-24

张广勇出席

10月21日,我市召开全市特色专业镇发展工作推进会,市长张广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打造专业镇的重要性、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以专业镇建设助推吕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市领导任忠主持,刘晋萍、任磊、李建文参加。

围绕专业镇发展,张广勇提出四方面要求。一要把握“五有要求”,坚定发展方向。要坚持因地制宜、一镇一策,按照全省“传统、特色、专业、优势”要求,优选培育历史传承厚重、体现吕梁特色、市场知名度高、竞争优势突出的专业镇,以形成“1+7+N”的多元发展格局为目标,科学制定专业镇总体规划和特色产业规划,培育壮大优势主导产业,集中资金、产能、人才、土地等各类要素资源,确保专业镇发展有精准定位、明确目标、科学规划、产业支撑、要素集聚,实现强势起步、快速发展。二要做好“三篇文章”,明确发展路径。要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总体思路,对以“煤焦铁铝电”传统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地区,通过“企业主体+政府服务”模式,做好“有中生新”文章;对以氢能、白酒、新材料、非常规天然气、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地区,通过“政企合作+联动建设”模式,做好“小中生大”文章;对没有形成主导产业的欠发达地区,通过“政府建设+市场招商”模式,做好“无中生有”文章,推动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更好结合。三要搭建“八大平台”,构建服务体系。要构建专业化公共服务体系和长效机制,搭建政策兑现、技术创新、企业融资、品牌培育、人才培训、质量检测、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多个平台,优化完善“吕梁政企通”申报兑现、政策评估等功能,开展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深度对接,开展投融资咨询、贷款指导、财务管理、融资担保等服务,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品牌矩阵,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育培训,开展政策指导、技术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开展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拓展销售渠道。四要抓好“五个保障”,推动工作落实。要强化统筹调度,压实责任链条,做好组织领导、专班推进、政策扶持、环境优化、责任落实等方面保障工作,形成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确保各项扶持政策落地落实,推动专业镇培育工作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解读了《吕梁市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宣读了首批七大市级重点专业镇名单。汾阳市、兴县及山西鹏飞集团分别围绕培育省级杏花村汾酒专业镇、铝镁新材料专业镇、百亿级氢能专业镇进行发言。

各县(市、区)设立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