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0-01444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5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农村经济管理局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农村经济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主题分类财政 成文日期2020年05月25日

  吕梁市农村经济管理局

  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农村土地承包管理;

  2、减轻农民负担监督管理;

  3、农村财务管理;

  4、农村财务审计;

  5、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导服务;

  6、市委市政府的随机工作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属于一级预算单位,没有下级预算单位。

  (三)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1、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2020年农经部门重大改革任务,去年我们吕梁市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单位,试点任务到2020年10月底前就要基本完成,时间很紧,任务很重,各县(市、区)一定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制定工作目标,提出新举措、硬措施,按时间节点顺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具体做好以下几点:

  (一)认真开展清产核资和成员身份确认“回头看”工作。(二)稳步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三)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组)集体经济组织向县(市、区)农经部门申请登记,县级农经部门向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赋码并颁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

  2、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一)落实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积极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落实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全面落实省市《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正确处理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在依法保护集体所有权和农户承包权的前提下,平等保护经营者的土地经营权。(二)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体系建设,切实抓好土地纠纷调解仲裁工作。这项工作是中央政法委“平安中国”建设考核内容之一,也是吕梁市综合治理委员会专项工作的考核范畴。

  3、积极推进农业生产托管工作。建立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生产经营服务体系,促进农业规模经营和绿色生产,不断提高农业经营的效率和竞争力,有效解决农业生产“无人种地”和“种地效益不高”的问题。2020年全市13县(市、区)完成农业生产托管面积100万亩。(一)年内继续开展“358”示范社建设行动。全市2020年新培育农民合作社三级示范社160家。其中:省级合作社示范社30家,市级50家,县级80家。同时做好国家级示范社的申报、审查、推荐工作。

  (二)开展股份合作经营。鼓励合作社以土地经营权、林权入股等多种出资方式发展股份合作,激发各类资源要素活力。(三)加强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对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培育力度,积极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立合作社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其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四)强化业务培训。开展业务培训是提升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办社办场能力的有效途径,指导合作社、家庭农场高效运行。培训对象优先安排贫困村两委干部、贫困户参加。(五)加速发展家庭农场。引导和鼓励有稳定务农意愿和经营能力的农户创办家庭农场,今年全市新发展家庭农场100个。培育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0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30个。

  5、强化审计监督,规范“三资” 管理。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进程。进一步完善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度,规范财务公开,使农村会计委托代理流程规范,交接有序。年内全市完成三分之一行政村常规审计任务,审计达1050个行政村。并加大对村级财务公开的监督力度,确保农村财务公开、透明,促进市县两级“三资管理”平台规范运行。

  6、强化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全面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政策,及时纠正向村级组织乱收费、集资摊派、要求配套等加重负担的行为。严格执行涉农收费价格“公示制”,严格执行涉农收费文件“审核制”和村级组织公费订阅报刊“限额制”。针对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积极开展涉农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专项治理。加大检查力度,促进“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规范开展,确保项目资金、惠农资金落实到位。

  7、加强农经体系建设。(一)加强农经信息报送。近年来,农经信息报送逐步走上规范化道路,各县(市、区)要加强管理,明确职责,责成专人负责,及时收集各项农经重点工作动态,撰写高质量信息,报送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范畴。

  (二)开展农经政策调研。围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农业生产托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农经政策、法律法规调研宣讲活动,切实以新时代理论指导实践农经工作。(三)加强农经统计工作。各县(市、区)要按时完成农经统计半年报、年终预报和年报工作,强化统计数据的审核把关,严格执行“双审核”制度,强化统计数据分析。(四)加强农经体系建设。2020年,根据省市改革要求,以市场化方式推进乡镇农村经营管理改革,特别是要协调解决好乡镇农经机构设立、各项农经职能、编制、人员经费等问题。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配合,坚持用业务工作开展推动体系建设,夯实基层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基础,造就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农经干部队伍。

  二、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预算收入588.2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资金588.237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拨款0万元,其他资金0万元。

  2020年预算支出588.2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3.037万元,项目支出215.2万元。较2019年预算支出593.662万元,减少5.425万元,减幅0.9%。变动原因:单位项目减少,导致预算减少。

  市农经局无政府性基金。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和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这两张表无数字,均为空表。

  (二)“三公”经费预算支出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4.7万元。与2019年4.823万元,减少0.123万元,减幅2.5%。减少原因:预算减少招待费0.123万元(今年预算无招待费)。

  1、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2019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2、2020年公务接待费0万元,与2019年公务接待费0.123万元,相比增减0.123万元。

  3、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7万元,与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7万元,相比无增减变化。

  4、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19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机关运行情况

  2020年市农经局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44.23万元,比,较2019年预算43.542万元,增加0.688万元,原因是:交通费增加,使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四)政府采购预算

  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5.75万元,比2019年12.7万元,增加3.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5万元。增加原因:增加购买服务及货物。

  (五)绩效管理情况

  1、2020年涉及绩效管理的项目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6万元,比上年143万元,减少7万元。减幅4.8%。原因:项目减少。

  2、绩效目标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山西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条例》等来扶持、培训新型农业主体。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此项目用来奖补生产经营好、民主管理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每个合作社、家庭农场补助标准3--5万元,带动农户人均增收不低于500元。资金到位率、项目验收合格率、及群众满意度等尽量达到100%。通过扶持,有利于合作社在经营管理、生产发展、带动能力上有进一步提高,农户的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从而提高我市合作社的质量,促进合作社的规范化发展。

  (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19底我单位国有资产(固定资产)155.926万元,其中:车辆19.77万元,其他固定资产136.156万元,都在使用中。比上年148.728万元,增加7.198万元,增幅4.8%。原因:购置货物增加。

  (七)我单位无其他说明事项。

  三、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1、吕梁市农村经济管理局2020年收支预算收支总表

  2、吕梁市农村经济管理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表

  3、吕梁市农村经济管理局2020年支出总表

  4、吕梁市农村经济管理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表

  5、吕梁市农村经济管理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吕梁市农村经济管理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

  7、吕梁市农村经济管理局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

  8、吕梁市农村经济管理局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9、吕梁市农村经济管理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统计表

  10、吕梁市农村经济管理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情况统计表

  四、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基本支出预算是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基本支出预算包括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日常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项目支出分为经常性项目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经常性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履行职能,在日常公用经费定额以外、维持单位运转和完成其他工作任务所必需的支出。重点项目支出:是指中央、省规定的政策性项目支出,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经费,国家、省要求的配套资金,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其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项目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市直预算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五、政府购买服务:根据我国现行政策规定,政府购买服务,是指政府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把属于政府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交由符合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根据数量和质量等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政府购买服务是一种契约化的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具有权责清晰、结果导向、灵活高效等特点。

 

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xls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