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路上战正酣——汾阳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17 11:30:00

 

  □记者王涛

  汾阳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20户、6695人,分布在全市11个乡镇的82个村。2017年以来,为实现全市整体脱贫目标任务,汾阳市按照吕梁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认真组织脱贫攻坚“春季行动”“夏季攻势”“秋季会战”的基础上,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冬季对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强化工作措施,突出产业扶贫,确保贫困群众产业增收“双保险”。

  发展特色农业 确保群众早脱贫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农业产业对于贫困农民来说又是根本中的根本。

  为了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增收难题,汾阳市先后制定了《关于大力发展地方特色农业的实施意见》和《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实施方案》,财政安排1000万元用于特色农业补贴,并加大了宣传培训力度,积极引导农民群众调整种植结构,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汾阳市共种植酿酒高粱3万亩,绿色谷子5万亩,发展林下养鹅18万只。同时,在11个贫困村和3个贫困人口较多的村实施了6000亩核桃林提质增效工程,在谷雨、高丰、唐家堡、东村以及贫困人口较多的潴城村、东堡村等实施了湖羊养殖项目。据测算,高粱亩产在1200斤左右,按每亩每斤1.1-1.2元计算,可比玉米增收500-600元。全市核桃产区农民人均核桃收入在4000元左右,其中产区贫困群众人均核桃收入在2000元以上,可覆盖65%以上贫困人口。

  2017年12月19日,三泉万头母猪养殖场项目正式投产,第一批种猪已到后备舍,一期可养种猪6200头。该项目由贫困户组织成立的合作社与新大象集团合作实施,覆盖9个乡镇3487名贫困人口,项目总投资1.6亿元。

  在发展种植业的同时,汾阳市还通过大力发展规模养殖“保增收”。他们引进新大象集团,分别与石庄镇、三泉镇合作,建设了万头生猪养殖场和万头能繁母猪养殖场。养殖场采取贫困户贷款、公司担保、贷资入企的办法,按每户贷款5万元,每年贫困户可收益7500元,这样使贫困户获得稳定的收入。目前,除石庄镇559户、1609名贫困人口利用财政扶持资金入股新大象外,还有290户贫困户贷资1440.2万元入企新大象。

  此外,杨家庄镇依托荣璋猪业科技有限公司,组织贫困户贷资入企,按每户贷款5万元,每月可保底分红625元。目前有91户,贷款455万元,已有452户次分红282500元。

  强化政策保障 提高群众获得感

  脱贫攻坚政策是保障。为使各项扶贫政策做到家喻户晓,汾阳市2017年先后印制了社会保障政策牌5000份,帮扶手册和明白卡5000份,制作固定宣传专栏13个,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摄影展和“夏青杯”朗诵比赛,并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有效提高了贫困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确保了各项政策的落实。

  积极推进科教扶贫。全市利用雨露计划教育扶贫项目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36名,每生资助2000元;资助考取大学二本B类以上学生19名,每生资助5000元;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幼儿61人,每生500元;资助义务段小学生202人,每生500元;资助初中生136人,每生625元;资助普通高中享受国家助学金101人,每生1000元;资助职高学生27人,每生1000元。(下转4版)  (上接1版)先后12批组织参加吕梁市护理护工培训808人,已有450余人在北京、济南、青岛、太原及本市家政服务公司上岗就业。同时,按照农时季节,采取集中培训与田间地头培训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农、林、牧等实用技术培训250余期、2万多人次,举办电商培训10期、1200余人次。

  积极开展健康扶贫。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和乡村干部签约团队,开展了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1135名贫困人口实行“双签约”;启动了县域内住院患者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由财政出资,为全市贫困户交纳了每人150元(2018年为每人180元)的新农合筹资款;由市财政出资,为全市贫困人口交纳了每人38元的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使广大贫困群众看病就医得到有效保障。截至2017年10月,全市有17例建档立卡孕妇享受限额内免费分娩,报销19500元;有102人发生医疗总费用678911.61元,补偿602071.24元,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

  认真落实兜底扶贫政策。汾阳市实施了低保线与贫困线“两线合一”政策,从2017年1月份开始,低保线确定为3300元,年内凡符合低保条件的,可做到全覆盖。目前,贫困人口中五保户20户、26人,低保户117户、229人顺利享受该项政策。同时,针对农村特殊困难群体,汾阳市在13个贫困村实施了老年幸福院建设,对3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项目,对30户贫困残疾人实施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工程,为每户残疾人发放了两只湖羊。

  积极推进小额信贷扶贫。扶贫部门协同农村信用联社,深入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较多的村,广泛宣传“5321”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入村入户办理信贷业务,特别是在2017年9月份,对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实行了周通报制度,从而推进了工作的开展。目前已发放小额贷款431户、2122.38万元。

  积极落实企业帮扶政策。全市39户民营企业安排134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有10户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结成了帮扶对子,为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搭建了平台。

  此外汾阳市还认真落实危房改造政策。2017年共安排危房改造314户,其中四类重点对象110户已全部改造完成。

  改善农村环境  增加群众幸福感

  脱贫攻坚不仅要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同时还要大力改善农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汾阳市在用足用好上级扶贫政策和利用好扶贫发展资金的同时,努力增加财政投入,连续两年,每年财政安排1000万元用于贫困村和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其中,每年为13个贫困村安排320万元以上资金,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提升改造,对标贫困退出标准,着力改善贫困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努力提高农民群众的幸福感。

  截至目前,2017年实施的贫困村提升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共拓宽改造田间道路45.55公里,水泥硬化道路7.1公里,修排水坝132米,排水口4个,砖砌挡墙1320米,新建文化广场4个,水泥硬化4900平米,新修人畜饮水工程3处,修350立方半蓄水池3座,新增水泵2台,引水管线1970米,砼排水管82米,新安装太阳能路灯8盏。同时,在13个贫困村按“四室一厅”标准,全面铺开了老年幸福院建设,褚家沟、宋家庄、高丰、唐家堡、东村、曹家庄、胡家社、东武堡、谷雨等村已建成。杏花村镇庄上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顺利推进,共涉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2人,同步搬迁人口149人,2017年9月底主体工程完成。目前住宅区给水、排水、天然气等管网已铺设,正在加紧内部设施建设。另外,为不断改善农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汾阳市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制定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开展了以“治乱、治垃圾、治污水、治农业面源污染”为重点的农村环境集中整治,汾阳市财政专门安排了650万元的专项整治资金,汾阳市委、市政府还专门组建了5个环境卫生督导组,每天通过市委微信工作群对各乡镇环境整治工作进行通报,有效地推进了工作的开展,使城乡环境大为改观。

  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2018年,汾阳全市上下正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