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奔富路——文水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18 11:35:00

  □ 实习记者 刘丽霞 通讯员 马智勇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据古县志记载:文水“左带汾、文,右襟龙、虎。商岩雄峙,汾水环流,谷口羊肠。扼雍陕之咽吭,面临西河,北通燕赵,依山阻水,屹然壮邑焉。”诗一般的词句,赞美了文水的山,文水的水,可与这一方好山好水格格不入的是一方百姓的温饱问题。

  据统计,2017年初文水县共有贫困村2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691户、贫困人口3648人。解决贫困是最大的民生,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场战争没有退路且不容失败。正如文水县委书记梁宝明在全县脱贫攻坚大会上所说:“每一户贫困户的脱贫,都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2017年文水县委县政府带领文水人民迎难而上、披荆斩棘、砥砺奋进,为一方百姓的美好生活愿景而战!

  凝心聚力,忠诚担当,夯实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坚强堡垒,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项扶贫举措就是一盏长明灯”,这赋予了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将扶贫事业扛在肩上,将百姓疾苦放在心中的伟大使命。为实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的目标,文水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以“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为新常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与各乡镇签订责任状,明确脱贫攻坚责任要求,全县29名县级领导干部包联33个贫困村,定期深入联系点,协调重大问题,积极完善“三联系”机制。以第一书记与贫困村、单位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机关干部与贫困户的“结对帮扶”为载体,深度融入帮扶,选派54名第一书记到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帮扶并提出了“不脱贫、不离村”的扶贫任务,选派152支驻村工作队到贫困户所在村,帮助其理清脱贫思路,制定贫困户脱贫计划。为进一步查漏补缺,文水县坚持问题导向,出台了《文水县2017年脱贫攻坚督查指导工作办法》,督促各有关单位落实工作责任,并组织对全县脱贫成效进行考核督查,确保整体脱贫成效。

  此外,该县加大资金投入,2017年上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994万元、县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1126.76万元,通过“政府+银行+实施主体+贫困户”四位一体模式,加大金融帮扶力度,为9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小额信贷3053.98万元,有效保障了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

  产业带动,引导就业,壮大脱贫攻坚主力军

  脱贫致富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激发内生动力才是实现长久脱贫的关键。文水县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贫困户就业技能培训,壮大脱贫攻坚战役主力军。

  “现在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我心里踏实多了。”文水县马西乡马西村贫困户翟应斗望着猪舍里净白健壮的猪不禁感慨道,他们一家三口的脱贫主要得益于与帮扶企业山西大象农牧集团达成“211”工程脱贫合作意向,即:一对夫妇、负责一栋猪舍的育肥猪、实现年收入10万元以上,达成合作意向后,大象农牧集团将帮助农户建设标准化猪舍,农户只需交少量保证金,便可实现当年投资、当年回本,农户工作、生活两不耽误,实现农户脱贫与企业增产的双重受益,这是文水县用好企业帮扶力量实现贫困户脱贫脱困的一个缩影。

  文水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拥有国家级、省级、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该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以12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牵头,成立了31个以贫困户为主体的专业合作社,通过“政府贴息+公司担保+合作社贷款+贫困户获利”的模式,把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去年发放政府贴息贷款6400万元,今年新增1390万元,企业按照不低于贷款额的8%发给贫困户保底分红,去年发放分红540万元,今年预计达到650万元。该县整合涉农资金,在贫困人口最多的马西乡马西村和河西村,采取“1+1+N”,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贫困村村委+贫困户组建的合作社”共同入股成立新公司,实施500头肉牛和5000头生猪养殖项目,同步实现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和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破零两大目标。同时,在大象农牧、瑞驰景田、晋能科技等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下,开展“32户企业与33个贫困村结对帮扶精准扶贫行动”,开发保洁员、协管员等岗位,吸纳安置贫困人口330余人。成立县慈善总会,组织扶贫慈善捐助活动,将各类慈善款项全部用于扶危助困、捐资助学活动。

  在产业扶贫同时加强扶志与扶智,不断强化贫困群众主体意识,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实现自力更生。“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文水县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形式多样的实用技能培训。去年9月,在政务大厅人才中心窗口增设了“吕梁山护工”窗口,统一办理护工护理培训业务,共培训531人,140人通过养老护理、月嫂、育儿师等培训实现了就业;对符合条件且有意愿的15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资助3000元,进行为期3个月的驾驶员培训,帮助其掌握一技之长;以乡村农民夜校为主阵地,利用农闲时节,开展冬春农民素质大培训,将种殖、养殖实用技术送到贫困户身边,帮助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

  补齐“短板”,破解难题,增强脱贫攻坚战斗力

  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造成的,必须抽丝剥茧,逐项分解,才能稳定脱贫。李学旺是文水县马西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小时候罹患小儿麻痹症,从此落下了终身残疾,生活困难。像李学旺一样因病致贫以及因病返贫的群众在农村人数不少,是脱贫攻坚战役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文水县以此为突破口,精准发力,补齐健康扶贫短板,出台了《文水县健康扶贫县域内住院患者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系统”建设实施方案》,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实行分类分批救治,确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为5000元,补偿比例较一般人群提高3%,推进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共“双签约”贫困患者1229人;按照每人每年70元标准,为5307名贫困人口缴纳2018年补充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按照每人25元标准,缴纳2017年下半年大病保险;按照每人每年54元标准,为5031名贫困人口(不包括五保对象)缴纳2018年基本医疗保险。

  如何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是摆在脱贫攻坚面前的一道难题,扶贫先扶智,文水县积极开展教育扶贫,认真落实学前教育资助、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国家助学金补助等政策,全年资助建档立卡幼儿133人、小学生515人、初中生267人、高中生100人、职业中学学生75人,共计金额66.5875万元;通过“公益金助学”项目资助56名贫困学生11.2万元;通过“教育扶贫”资助9名贫困学生4.5万元;通过“雨露计划”资助37名贫困学生7.4万元;为4名贫困学生补助入学路费0.25万元。同时,县政府拨出专项资金,为222名小学非寄宿制学生、30名初中非寄宿制学生发放生活补助12.98万元,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政策帮扶全覆盖。针对部分无劳动力的贫困户,文水县把农村低保标准调整为每人每年3300元,高于2748元的最低生活保障线。目前,全县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1731名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了低保范畴。

  “去年村里变了大模样,日子越过越舒心。”文水县下曲镇杜村村民李峰感慨道,他所在的杜村新建7.6公里水泥路,完成了70米灌溉退水管道埋设工程,打了6眼深井……彻底改变了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杜村的改变是围绕贫困村退出标准,逐村排查道路、饮水、住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集中力量推进的结果。目前,全县33个贫困村全部通电、互联网,饮水安全全部达标,326户危房改造全部竣工并完成了实地验收,全县去年退出的29个贫困村已实现道路硬化。

  发展产业、引导就业、教育脱贫、劳务输出……各种脱贫举措在田间地头、在企业车间、在蔬菜大棚里如雨后春笋般竞相绽放,结出了幸福民生的累累硕果。去年文水县共退出贫困村29个、脱贫1690户3645人,并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进行了标注,基本完成了整体脱贫的目标。让更多的贫困人口富裕起来,促使民生保障和经济发展相得益彰,不仅是当下的阶段性目标,更是永远在路上的不懈追求,“灵山多秀色,汾河碧水长”,相信在这种强大精神力量的引领下,45万文水儿女定会为文水的灵山秀水积淀更加厚重的人文情怀,一同携手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