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县2600亩苋草试种成功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2-07 11:06:00

        去年,方山县把“粮改饲”做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大力发展苋草试种项目,在该县马坊、峪口两镇种植苋草2600余亩,取得初步成效。今年1月份该县又引进深圳中苋集团发展苋草种、养、加全产业链和工矿区综合治理农业休闲观光旅游项目,继续在全县推广扩大苋草种植规模,为全县畜牧业发展添砖加瓦。 
  山西中苋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汉卿告诉笔者:“去年在方山县种植的苋草产量不错,平均亩产高达4吨多,它通过加工后可是牲畜的一道美味。秋天收割后,给苋草里加入稻草秸秆和玉米皮后进行发酵,发酵后苋草将进行二次加工,成为养殖饲料。” 
  “苋草是喜温作物,适宜于半干旱、半湿润地区种植,抗旱性强。马坊镇是典型的黄土高原半干旱区。这里的耕地以旱地为主,种植作物单一,贫困人口多。去年,县里推广苋草种植时,马坊镇结合实际,一马当先,当年就种植了2280亩。”方山县马坊镇党委书记刘亮勤介绍道,“苋草柔嫩多汁,清香可口,是畜禽的优质饲料,1亩苋草的饲料产量是普通饲料产量的10倍之多,对大力发展的绿色养殖产业,帮助当地群众增收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苋草去年在方山县马坊、峪口2个乡镇已经试种成功。今年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计划采用公司+农户的形式,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收割的苋草将全部用于养殖。养殖也将采用相同的方式,以订单的形式收购贫困户养殖的生猪。进而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为方山县的脱贫致富作出应有的贡献。”山西中苋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国山说。 
  据了解,食用苋草饲料后的猪,肉质可以得到极大的提升,猪肉的价格也可以卖出一个好价钱。去年方山县与中苋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苋草试种合作,不仅降低了养殖成本,也实现了绿色高品质、安全健康食品的新供给。预计将来方山县5万亩苋草全部种植后,可满足大约170万头猪的饲料需求,可降低养殖户每头猪的养殖成本100元左右,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