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623万元“阳光红利”覆盖全县118个贫困村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6-14 10:12:00

  本报讯“前段时间,村里收到县里的5万元光伏收益款。我们按照小型公益事业、公益岗位、奖励补助的精神制定了分配方案,通过讨论,大家一致同意优先对村里的特困家庭、无收入的老人、特困户进行救助。”方山县积翠乡水神沟村村委会主任吴六六道出了村里光伏扶贫的分配方案。该村62岁且肢体残疾的胡吉平老人说:“现在这政策真好,低保、养老金啥也有。我这个残疾人供孩子上大学是有些吃力,可在村里的帮助下一个个难关也都过去了。这不,前几天吴主任还给我家送来1000元钱,说是县里光伏发电现在有收益了,让我添上给孩子读书。”据积翠乡乡长张辇云介绍:“方山县光伏收益第一、二批各解决了积翠乡5个村,第三批分配文件已经下发,这下全乡所有贫困村实现了全覆盖。”

  这是方山县通过建设光伏电站实现全县深度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集体经济“破零”的缩影。

  自精准脱贫集结号吹响以来,方山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发展光伏产业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机结合,依托日照资源丰富的优势,从2015起,先后与晋能集团和中金国泰控股集团合作,采取统一规划建设、统一运营维护、统一结算分配、提升综合利用效率的“三统一、一提升”模式,按照村级分布式、联村式、村级集中式三种形式,投资5.5亿元,建成了装机总容量68.15兆瓦光伏电站。其中,10座100千瓦村级分布式电站、1座220千瓦农光互补电站、1座18兆瓦村级集中式电站、1座400千瓦户用式电站、1座13.53兆瓦村级集中式电站和1座35兆瓦地面集中式电站。目前,该县正在积极推进7.59兆瓦分布式电站项目,已经完成测绘、勘界以及勘测等工作,部分材料进场。随着光伏扶贫工程紧锣密鼓的全面推进,越来越多贫困群众将享受到光伏“分红”,实现稳定长期受益。

  据了解,截至目前,方山县与电力部门结算电价836.3683元,税后714.844万元。已完成两批收益分配348万元,覆盖68个贫困村;第三批收益275万元正在分配,覆盖50个贫困村。第三批分配完成后,将实现全县118个贫困村全覆盖,每村分配5万元。

  该县“三统一、一提升”模式中的“三统一”,即:统一规划建设。由县扶贫办牵头实施,综合协调;承建企业统一规划,通过多元筹措资金,将国家配套资金、整村推进资金、结转结余项目资金、扶贫发展资金捆绑使用,不足部分全部由国企援助垫付,有效解决了资金筹集难题;统一运营维护。全县68.15兆瓦村级指标电站统一由方山县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维护;统一结算分配。收益全部分配给贫困村,主要用于各村公益性事业、公益性岗位和奖励补助。“一提升”,即:提升综合利用效率。在铺设的光伏板下,根据每个电站的地域、气候特点,因地制宜规划农业种植产业,组织贫困户种植中药材、豆类等各类农作物,形成长期性农光互补产业链条,既节约建设资金,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又降低运营成本和风险。目前,全县并网的村级电站光伏板下已全部种植了柴胡、黄芪等中药材,对无法种植中药材的地块,将种植牧草,充分提高综合利用率。

  (肖继旺 张少为 吕鹏飞 李永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