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口:嘱托凝起干群心 航程正当破浪时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6-15 09:40:00

  □王永和 陈玲容

  六月的交口大地阳光明媚,处处生机盎然。一座座标志性建筑排兵布阵,一个个转型项目开工建设,一片片特色产业规模发展,一幢幢移民新居鳞次栉比;城区内机声轰鸣,市政建设如火如荼;乡村间脱贫攻坚决战正在酣……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以来,交口县委、县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和使命,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领航引路,在科学谋划中促跨越,在攻坚克难中求奋进,在抢抓机遇中办大事,在保障民生中增和谐,在从严治党中聚力量,越来越强劲的正能量,在交口大地积蓄和释放,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迈出新步伐。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转型持续健康发展

  去年以来,交口县牢牢抓住综改试验区建设、国家支持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和全省布局中部铝工业基地的政策机遇,围绕“新型铝工业为主、多元发展、多业补充、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转型发展思路,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总投资89.5亿元,重点推进了晟安20万吨铝硅合金、伊电120万吨氧化铝50万吨电解铝50万吨铝型材、辉煌20万吨聚合氯化铝、中电投棋盘山99.5MW风电、10MW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大麦郊红军东征总指挥部旧址、云梦山景区等12个产业转型项目;深入推进生态宜居工程,投资14.7亿元开工建设县城南山生态综合治理、南山河两岸综合治理和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同时,抓住国家和省支持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机遇,争取农发行授信10亿元,推开9个棚户区改造项目。

  扭住“三大任务”,推动“三农”发展提质上档

  去年以来,交口县紧紧扭住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大任务,着力破解“三农”短板制约难题,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民增收,夯实全面小康的坚实基础。

  立足自然优势,发展食用菌、特色养殖、核桃林等特色农业种养基地,特别是在食用菌产业上,瞄准每年7—10月份高温季节全国食用菌市场空当,大力发展以夏季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2017年全县食用菌规模突破2500万棒,实现产值2.5亿元,覆盖全部7个乡镇、60%的行政村,建成3个规模化示范园区、5个龙头企业、5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基本形成制菌——加工——销售“一条龙”生产经营格局,成为全市乃至全省规模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县。在此基础上,引进中国网库集团组建销售平台,网上销售云梦香菇、吕粮山猪、晋骄香小米、维仕杰沙棘饮料等特色产品,完成在线交易4900万元,有效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提升农民素质,增强致富本领,拓宽增收渠道。大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程,举办各类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专业技能型)班15期,培育专业技术人才680人,在全县95个行政村设立乡村农民夜校培训班,围绕食用菌、养殖、杂粮、电商、核桃、蔬菜、光伏电站等内容开展培训,受训人员5000余人次。2017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89元,较2016年增加8.2%,增幅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幅。

  致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提高人居环境质量。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成功申报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4个。完成了示范村的道路硬化、垃圾清运、河道清理、绿化、供水管网改造和农村改厕、化粪池修建等工程建设任务,在有条件的村推开老年休息室、活动室、卫生室、图书室、餐厅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有效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决战脱贫攻坚,晒出脱贫成效满意答卷

  2017年,交口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集众智、出群力,充分整合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社会人士、县域企业力量,大打脱贫攻坚战。全县贫困村由建档立卡初期的49个减少为22个,贫困人口由9218户25173人减少为3494户8614人,贫困发生率由26.6%降低至9.1%。脱贫成效考核走在全市省定贫困县前列。

  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当前使命和民生工程,全力推进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生态扶贫、就业扶贫和金融扶贫五大工程,不断提高脱贫攻坚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按照“一村一品一主体”和“六有”要求,实施形成了食用菌、特色养殖、核桃林三大主导带动产业,贫困村覆盖率达到90%,带动贫困户7550户,占贫困人口总户数的82%。投资2.8亿元实施9个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工程,使66个自然村1339户3766口贫困人口乔迁新居,同步搬迁非贫困户329户1114人;组建30个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实施造林1.07万亩,带动616人人均增收2000元。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2.5万亩,聘请125名贫困人口担任护林员,年均收入10000元。积极参与“吕梁山护工培训”计划,参训护工797人,实现就业587人,就业率达73%;创新推广“金融+”10种扶贫模式,2017年全县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扶贫贷款6.2亿元,覆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数和人口的61.2%和62.8%。

  聚焦民生、强化保障,健康扶贫暖民心。2017年全县专项扶贫资金达6580万,同比增加5077万,增幅达337.8%。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3亿元,集中投向产业发展和农村基础建设,民生支出保持在80%以上。在建立完善“三保险、三救助”体系的基础上,与中国人寿合作,财政出资580万元,建立慢性病门诊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实现贫困户慢性病参保、常见病种、药品目录“三个全覆盖”,实现大病、慢性病县内报销“双90%”。建立“双签约”制度,实行县内“一站式”结算、“一站式”报销、日常购药“一卡通”服务。符合条件的819户、1704名贫困人口全部享受农村低保,农村贫困人口医保参保率、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100%。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去年以来,交口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工程,大力加强生态修复治理和环境污染治理。实施三北防护林、吕梁山生态脆弱区治理、退耕还林“三大造林绿化”工程,完成造林面积2.6万亩;完成露天矿区土地复垦2.5万亩;整治关停“小散乱污”企业26户,完成清洁能源利用改造4881户;工业燃煤锅炉提标改造9台,淘汰停运76台;完成14户企业水污染防治设施和煤矿矿井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污水收集率达80%以上,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100%。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去年以来,交口县坚持“党建立县”理念不动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去年以来,交口县坚持把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共开展“两学一做”中心组学习23次,围绕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专题学习8次,举办各类党员干部培训班282期,培训干部3万余人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推进“三基建设”,狠抓干部作风转变,积极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深入开展巡查整改,着力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全县上下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共进,奋勇者当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交口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正以更加旺盛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奋力迈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步伐,为共创共享“五新”交口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