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褚家沟村:铺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6-15 09:41:00

  □朱敏

  一条平坦的水泥路蜿蜒穿过村庄,两边坡上是村民们错落有致的住宅,村容村貌整洁,农闲的村民们沐浴着温暖的阳光,畅想着未来的美好生活。

  汾阳市的褚家沟村地处该市城西北丘陵山区,山高坡大、自古以来吃水难、行路难等问题制约着群众生产生活,曾是一个靠天吃饭的典型贫困村。全村有119户,345人,2014年建档立卡时有贫困户51户150人,人均收入不足2400元。

  近年来,该村在本市镇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下,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培育主导产业、着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使全村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发展,该村已于2016年实现了整体脱贫目标。

  “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是产业兴旺”,该村的第一书记张耀说道。产业兴旺,就是要紧紧围绕促进产业发展,引导和推动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旺盛活力。

  据悉,褚家沟村有耕地1600亩。户均4.6亩。主要以传统玉米、核桃、小米种植为主。2015年驻村工作队与村委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下大力气发展核桃产业。村内原有核桃树均是老旧品种,产量差、价格低,再加上村民管理粗放,一年下来每亩纯收入不过500元。经过充分的调研考察,工作队筹集资金,帮助村民将核桃树分批次进行了品种改良,并协助村民成立了核桃专业合作社。将低产户的核桃林托管给村内有经验的大户管理指导,同时指导社内成立了互助组,让先进帮扶后进。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培训,2016年品种改良后的核桃树丰收,产量比旧核桃树亩产增加50%,市场售价格翻了3倍,以每斤15元的价格出售。每亩纯收入达到了1200元。为了将核桃产业做深做精,2017年合作社修改章程,延伸核桃产业链,现在合作社又增加了农资销售、核桃加工、林下养鸡鹅等业务。并成功创立了“白果山庄”牌枣夹核桃,”晋老农“牌鸡鸭蛋的品牌。2017年创造产值15万元。

  脱贫重在产业发展,产业单一也意味着抗风险差。为了长期保持村民收入稳定,褚家沟村筹集2万元引进了酸枣种植。2016、2017年已成功推广了6亩酸枣林,2017年第一批种植酸枣成熟,在南方市场以每斤25元价格全部售罄。村里还先后实施了人畜饮水工程、高灌溉提水工程、生产道路硬化工程、沥青路硬化项目工程、村庄美化项目工程、村委整修工程、文化广场硬化工程,极大程度地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

  走在褚家沟村里可以看到,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文明墙绘;好家风好家训的牌匾;干净整洁的街道……该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这都得益于该村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文明家庭思想在广大农民群众中扎根。

  结合两学一做,褚家沟村以培训教育为抓手,开展《每日农经》电视节目展演,定期开展致富农作技术探讨。举办了两届褚家沟村农民文化节;举办了拜父母、背家训、孝老爱亲、文明户评选等活动;组建了残疾人威风锣鼓队、健身操队、腰鼓文化宣传队;制定实施了新版村规民约;引导全体村民开展义务劳作,向大寨贾家庄学习,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不仅提高村民综合素质,还鼓舞了村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愿景。

  村里84岁贫困户武德礼曾对他参过战的儿子说过“共产党就是天生为人民谋幸福的,为这样的国家参战,死了都值”。褚家沟的村民们正在享受政府教育、医疗、民政等24项项惠民措施:所有贫困户免费办理大病医疗救助保险;社会团体、企业等结对救助帮扶;各大医院入户义诊;市残联入户办公;志愿者爱心支教;老年日间照料……从物质脱贫到能力脱贫再到精神脱贫,褚家沟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2016年褚家沟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近两年来,该村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山水资源在旅游上做文章。村民旅游创业的激情也被点燃,有的种水果,有的养殖无公害家禽,有的加工干果……该村不断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提高农业种养效益,立足游客不断增长的生态体验或休闲等高层次需求,积极发展农业观光,推动农业产业模式由“生产者”向“服务者”转变,实现“农+旅”,全力打造田园综合体。

  现在,褚家沟村正在打造一个以农副产品为载体的品牌助力旅游发展,争取把褚家沟打造成一个旅游品牌。可以说,如今该村越来越多的村民住上了小洋房、开上了小汽车,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