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碧水蓝天
——离石区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7-12 10:27:00

  □郭雪梅

  坚守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工作;严格执行环保行政审批程序,严把环保准入关;积极推动生态环境监管;全面加强环境监管……2018年,是离石区实施环保攻坚之年,该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扎实有力的措施不松劲、不懈怠,推动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眼前,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生态“红利”持续释放,给人们带来满满的幸福感。

  坚持综合施策 坚决守住“离石蓝”

  今年以来,离石区始终坚持综合施治,坚守绿色发展理念,围绕改善环境质量,持续坚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三大攻坚战。

  加快工业污染源提标深度治理。对3个电力、3户焦化、2个水泥和全区砖瓦窑等行业的企业进行环保提标升级改造,对1户甲醇厂、2个供热站、9个煤矿的工业企业实施燃煤锅炉提标改造和清洁能源替换,对26户涉煤堆场修建封闭大棚。与此同时,根据吕梁市环保局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对制药、化工等其它工业污染源实施全面达标排放的通知》(吕环办发〔2018〕12号)要求,区环保局已对洗煤、铸造行业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完成了对第一批洗煤、铸造行业达标排放自行评估工作。

  全面推进水环境整治工作。根据《吕梁市重点河流水质改善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加大了三川河流域整治力度。一是对13对煤矿矿井水和3对焦化厂熄焦水进行改造,已完成6户煤矿,4户煤矿承诺矿井水不外排,其余3户煤矿和3户焦化厂预计今年7月中旬完成;二是对17户73个地下油罐改造为双层罐或防渗池,已完成8户31个双层罐;土壤与固废污染防治工作稳步推进。对区域内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所属单位进行摸底和整治,共27户堆存场所,完成整治11户、已停产3户,其余正在治理中。

  坚持底线思维 严守生态“高压线”

  充分发挥环保优化经济发展的作用,主动作为,把好准入关,全力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严格执行环保行政审批程序,严把环保准入关。区环保局行政审批工作主动对接“放管服”,依据新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目录》对学校、幼儿园、房地产、畜牧养殖等一批事关国计民生且污染轻微的建设项目不再进行审批,只要求业主自行在网上备案。同时,加强了对审批、备案项目的审查管理。提升对服务对象的咨询、技术服务。截止目前,共完成环评文件审批9份,发放(延续)排污许可证11份,网上备案24户。

  扎实开展核与辐射环境安全整治,确保安全可控。严格坚持密封放射源月检查制度和放射源在线监控系统定期检查报告制度,全区10户36台X射线装置和5户14枚放射源安全无隐患,目前安全可控。

  积极推动生态环境监管工作。一是开展离石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相关工作。对《山西省生态保护红线离石区划定方案》向各部门征求意见2次。二是在2017年的基础上,继续开展自然保护区“绿盾2017”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核查工作。制定并印发《离石区自然保护区“绿盾2018”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离政办发〔2018〕22号)和《关于对离石区省级自然保护区所涉人类活动遥感监测点位进行核查的通知》(离环组办发〔2018〕9号)。三是开展离石区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的编制与实施工作。四是开展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示范工程督导工作。目前2户企业已编制完成项目可研报告并报省厅。

  坚持铁腕执法 环境监管“频亮剑”

  强化在线管控,全区13户企业已安装废气在线监控设施19套、废水在线监控设施7套。继续加大环保治理违法排污工作力度。截止目前,对21家违法排污企业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金额365.7388万元,依法下达行政处罚告知9家拟处罚44万元,对9家企业下达责令停建、停产、行政命令,配合有关乡镇、街道办取缔18家“散、乱、污”企业。认真办理环保信访举报案件,截止目前共接到12369环保专线、电话、微信、网络等各类信访举报94件,已回复71件,回复率75.5%;接到吕梁社情民意通道服务热线办理卡17份,已回复16件,回复率为94%。

  坚持宣传引导 环保理念“记心上”

  加强环保系统自身的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召开全区环保系统警示教育动员会议,并严格按照动员部署、学习教育、剖析查摆、整改提高四个阶段的目标要求,精心组织。目前已进入最后整改提高阶段,同时编制警示教育工作简报10期。

  充分利用“4·22”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等重大节日,开展了3次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在企业、广场、学校内散发各类宣传资料7000余份和环保购物袋500余个,关注吕梁环保微信、微博1万多人,将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渗入到全区每个行业每个领域。截止目前,报送环保工作信息36期,在离石区人民政府网站公示环保信息17批次。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了让离石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宜人,离石区环保人正在通向绿水青山的征程上,号角嘹亮,砥砺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