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水县刘胡兰镇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8-13 07:13:00

  本报讯 日前,文水刘胡兰镇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的消息在英雄故乡广为传颂,振奋人心。由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启动2018年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工作,经县(市、区)申请、省级遴选、部级审查,最终批准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等254个镇(乡)开展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山西共4个乡镇入选,文水县刘胡兰镇位列其中。

  近年来,文水县委、县政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在用地保障、财政扶持、金融服务、人才支撑、农民就地城镇化等方面已出台相关政策,县财政拿出不少于1000万元专项资金,以财政资金为杠杆,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三农”领域,服务乡村振兴,其中包括大力支持刘胡兰镇开展产业兴村强县示范行动。

  该镇利用区位独特、交通便利、土地肥沃等优势,弘扬胡兰精神,响应上级号召,编制完成了镇域总体规划,以推进城镇化建设和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为重点,打造“文化旅游名镇、物流商贸中心、特色农业强镇”。同时,该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资源性资产确权登记有序推进,在产业转型升级、投融资机制、农民利益共享等方面有创新理念和成熟模式。尤其是经过多年的努力,全镇农业与二三产业关联日益紧密,农业产业融合程度不断加深,已形成以种植、养殖、畜禽产品加工业为主的产业发展基础,其中畜牧业为刘胡兰镇特色优势农业产业,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近七成,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该镇已发展大象农牧、锦绣农牧2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7亿元;大象农牧、锦绣农牧、贤美食业、牧标牛业、诚信种业、汇丰源食品、森源饲料7个省级龙头企业;国华油脂、则天浆纸、吕梁长青农牧、和冠亨肉业、金玉种业、贤锋食品、金鑫源农牧、世泰湖文化旅游8个市级龙头企业。涌现出“金牧”鸡肉,“牧标”、“贤美”、“关云长”牛肉等著名商标,肉牛、牛肉、蔬菜等4个品种通过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带动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00余家,乡镇覆盖率达10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保持在7%以上。2017年全镇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53亿元,占全县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的64.5%。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为3.9: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纯收入高于全县平均水平9692元的10.96%。

  文水县农委主任张国强表示,刘胡兰镇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再次见证了文水作为农业大县的优势。该县将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政策定位,把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作为引领文水乡村振兴的样板田来打造,推动文水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刘胡兰镇镇长宋国刚信心满满:“刘胡兰镇入选国家级示范强镇对我们是一个激励,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力培育乡土经济、乡村产业,为文水乡村全面振兴做出示范。”(马智勇 武银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