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诊活动情暖山乡 文化下乡鼓舞百姓
——方山县开展五类村义诊及文化下乡活动侧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8-31 10:24:00

 

  图为峪口镇南村的义诊现场

  □肖继盛

  金风送爽,五谷飘香。8月24日上午8时许,一辆救护车以及尾随着的几辆不同颜色的小车驶进峪口镇土福则村“两委”大院内,车上下来了十几个穿白大褂的人,他们有的径直走到已经摆好的桌椅前安坐下来,随手拿出听诊器和血压计为等候在此的群众看病诊治,有的抱上心电仪、B超机、拿着血糖仪进入预先安排好的诊疗室,开始为前来看病的群众进行检查。

  这是方山县老区建设促进会与方山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联合开展的方山县五类老区村健康扶贫义诊活动的最后一站。

  革命战争年代,五类老区村的广大群众为了民族的解放不怕流血牺牲,做出了巨大贡献。为了把党和政府对老区人民的关爱和温暖送到心坎,助力脱贫攻坚,方山县老促会与方山县卫计局通过充分酝酿,精心安排,认真部署组织开展了此项活动。活动于8月9日在马坊镇赤街岭村举行启动仪式。同时开展的还有由方山县委宣传部和方山县老促会联合举办的由方山县老促会文化轻骑队承办的文化下乡文艺演出。

  启动仪式后,义诊活动及文艺演出有条不紊地开展。方山县人民医院、方山县中医院统筹安排,抽调内、外、中医、妇产、五官等骨干医生奔赴乡村,县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协调配合,为乡亲们检查诊断、量血压、开药方,并耐心细致地就群众咨询的日常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常用药服用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导,同时对前来诊治的群众建立义诊档案,填写诊疗手册,指导其进行复诊,将义诊活动引向深入。

  轻骑队的演职人员不怕辛劳,不畏炎热,全身心投入演出,用小品、三弦、歌舞、二人转、快板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方山县“五类”老区村有19个29800多口人,此次活动共有207名医护人员参加,参加义诊群众5870人,就诊患者2735人,开具健康处方943份,测血压2041人,测血糖837人,做心电图448人,做B超441人,发放宣传资料6972份,赠送药品1520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