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县向脱贫摘帽发起全面冲刺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1-30 09:18:00

  本报讯 今年以来,岚县以“军令如山”来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树立“决战”意识,坚定必胜信心,在扶贫机制、产业项目、惠民政策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向脱贫摘帽发起全面冲刺。

  岚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将最强大的组织力量向扶贫工作倾斜,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脱贫攻坚指挥部,抽调30多名精兵强将对全县脱贫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对标贫困人口脱贫5项指标、贫困村退出13项指标、贫困县摘帽14项指标,精准确定了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移民搬迁、健康扶贫、社会扶贫等十二大扶贫重点工程。同时严格实行县级领导联乡包村、党员干部包户的帮扶责任机制,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帮扶责任人、挂职干部“五支力量”全覆盖,形成了县乡村三级联动,全方位、立体化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并集中抽调162名熟悉基层、责任心强的机关干部联合设立了26个政策指导组、12个整改督办落实组和2个干部纪律作风组,监督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与此同时,在全县开展了脱贫攻坚“4+4+8”百日大会战、脱贫攻坚对标提升“百日行动”等活动,全县党员干部响应号召,主动放弃节假日,双休变单休,进村入户开展“党建引领促脱贫、强化职责抓落实、落实制度抓帮扶、进村入户提三貌、搭建桥梁促就业、帮助收秋增感情、健全档案补漏洞、送上温暖献爱心”等八项工作。其中“我为脱贫做贡献”活动截至目前已捐资150余万元,在全社会营造出人人关心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破解关键瓶颈,务求脱贫实效。一是坚持把带动贫困户增收作为产业精准扶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村因户实施马铃薯种植为主,生态造林、生态养殖、生态旅游和小杂粮种植加工为辅的“一主多辅”脱贫产业,建立了经营主体创利和贫困户增收紧密利益联结机制,使马铃薯形成了“土豆种—土豆花—土豆—土豆宴”全产业链,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覆盖所有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500元;生态造林产业覆盖贫困户1.3万人,人均增收800元;生态养殖产业覆盖贫困户1.8万人,人均增收500元;小杂粮种植加工产业覆盖贫困户1.5万人,人均增收500元……资金跟着农民走,农民跟着实体走,实体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产业兴旺发展、贫困户精准脱贫成为目前岚县的真实写照。二是积极破解生存环境恶劣的制约瓶颈,把易地扶贫搬迁与城镇化建设相结合,在县城和中心集镇黄金地段建设移民小区,为居住在90个环境恶劣山庄窝铺的3496户11792名群众提供优质住房。并同步实施产业发展扶持一批,土地流转增效一批,退耕还林政策补助一批,光伏产业保障一批等“十个一批”后续扶持政策,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三是积极破解生态环境脆弱的制约瓶颈,探索形成合作社造林、合作社管护、林业资产收益等一系列生态扶贫新路子。目前,全县已累计投入1.32亿元,实施造林工程28.04万亩,这些项目全部由贫困户参与度达80%以上的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承建,全县贫困人口累计增收5400万元。四是破解基础设施薄弱的制约瓶颈,统筹整合部门项目资金,累计投入3.17亿元,全面完成12个乡镇167个行政村街巷硬化,3700户贫困户住房改造工程,6268座农村厕所改造,以及村卫生室新建、改建、维修配套和388处人畜饮水改建工程;新建文化活动场所60座,文化广场70座,配置文化器材150个,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活动场所覆盖率100%;12个乡镇167个行政村实现网络全覆盖……

  补短板强弱项,打赢脱贫“决胜战”。该县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全方位加大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光伏扶贫力度,扎实做好脱贫摘帽验收各项工作,确保首战必胜。一是全面落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大学本科教育等各项扶贫资助政策,实现1.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二是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开展吕梁山护工、农民技能培训,累计培训护理护工、面塑、装潢、厨师、家电等专业技术95000余人,指导帮助在北京、上海、广州、太原等地长期就业5600余人,季节性就业13000余人,就业率达20%。三是以创建国家健康扶贫示范县为目标,全面落实省、市关于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帮扶工作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三保险三救助”,6.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

  创新健康扶贫“六大工程”:实施签约服务,建立医干帮扶责任体系;实施“一人一策”,建立精准识别动态管理体系;实施医药入户,建立“三医一体”机制;实施部门联动,建立政策覆盖体系;实施政府兜底,建立民生保障体系;实施医改优化,建立健康优先扶贫体系,从根本上解决农村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四是落实兜底政策。加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按照新的低保标准,对符合条件的7906户13762人全部进行补差救助,做到了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加大敬老院、幸福院、光荣院建设力度,提高了特困人员的供养水平。五是实施光伏扶贫。采取财政奖补、帮扶支持、银行贷款、村级自筹等方式,建成12个总发电量18MW村级电站,1个30MW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惠及112个贫困村,3600户深度贫困户。

  资产资源向脱贫聚集,项目资金向脱贫汇合,政策举措向脱贫发力,干群汗水向脱贫倾注。在岚县这块1512平方公里的热土上,18万岚州儿女正上下一心,砥砺奋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谱写脱贫摘帽的壮丽答卷。 (马建生 梁海珍 梁瑞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