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与生态互促 增绿与增收双赢
方山两年完成13.56万亩造林绿化工程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4-23 09:12:00

  本报讯 4月21日,笔者和方山县林业局局长韩建中驱车赴吕梁机场绿化工程现场查看树苗长势情况。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行程,10个白底红字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牌子出现在视野中。

  来到绿化工程现场,一派春意盎然、郁郁葱葱的景象呈现在眼前。“今年,方山县将开工北川河湿地公园项目,完成退耕还林、经济林提质增效、横泉水库生态治理、三北工程、天保工程5万亩以上,不断提高县域森林覆盖率。”韩建中说,“来这里是为了了解已经实施工程的情况。”

  2017年以来,方山县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立县、生态强县的战略,以扩大新造林、管好现有林、壮大退耕林、提升景观林为抓手,以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为媒介,坚持在“一个战场上”同时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个攻坚战”,探索出了一条增绿和增收互促双赢的生态脱贫路子,实现了“增收入、去库存、树形象”的目标。

  两年来,该县以全县246公里国省道、高速路、旅游路沿线宜林荒山及坡耕地和七大沟为主区域,先后铺开吕梁机场周边绿化二期工程、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通道绿化提档增景工程、高速通道沿线绿化工程、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等生态建设“五大工程”,累计完成投资4亿余元,绿化面积11.06万亩,提档增景道路36.11公里,栽植各类苗木1万余株,共有2万余名贫困人口在生态建设中增收。

  在工程实施中,方山县为确保造林绿化成效,实行“市场化运作、合作社营造、合同化管理、标准化验收、三年管护报账”的运行机制,采取“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60%的贫困劳力“一杆子”承包施工的方式,聘请有资质的设计公司进行规划设计,选取有资质的监理公司对工程各环节进行全天候、全过程、无死角监管,制定了严格的验收标准,邀请第三方分三个年度“一把尺子”验收到底。与此同时,结合工程区的生态条件和土壤类型筛选出了20多个乡土树种,按照乔灌结合、针阔混交的模式,形成了多模式开发的林分结构;根据不同地形普遍推广了水平带状、鱼鳞坑整地,容器育苗造林、带土球大苗造林、混交造林等各种实用技术,保证了一次造林、一次成活,逐步形成了远山高山建屏障,沟坡造林护坡面,机场周边搞园林,通道绿化出景观的多色彩生态景观效果;实现了“脱贫与生态互促、增绿与增收双赢”,在一个战场上打赢了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个攻坚战”;建成了“一纵七横”绿色走廊,形成了一张纵贯南北,覆盖全县的绿色网络。 (肖继旺 张少为 吕鹏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