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基固本强堡垒
——市委组织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5-20 10:08:53

  □ 本报记者 刘子璇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委组织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同步推进,注重边扫边治边建,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提高政治站位

  坚决扛牢政治责任

  市委组织部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工作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去年以来,先后召开10次部务会、11次领导组会和2次推进会,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听取软弱涣散整顿、扫黑除恶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基层组织建设存在问题。为了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各级组织部长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亲自部署推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秦书义走遍全市148个乡镇,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长走遍所属县市所有软弱涣散村,沉下去摸实情,推动问题解决。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市委组织部按照中央“六个进一步延伸”省委“十个不断强化”市委“六聚焦六强化六提升”要求,将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点工作列入2019年全市组织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要点,对组织系统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掀起新一轮强大攻势提出明确要求。

  在强力推进下,市委组织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12月2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强力推进扫黑除恶 净化环境固本强基”为题对吕梁市委组织部进行报道;2019年4月20日,市委组织部被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组通报表扬为“2018年度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紧盯重点任务

  防范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市委组织部坚持把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作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键举措,筑牢严防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第一道防线。

  持续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两年行动。去年3月,市委组织部在全省率先启动整顿工作,按照“应定尽定、应整尽整”原则,2018年共排查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55个。通过集中整顿,116个村“两委”班子战斗力明显增强,122个村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69个村村级治理有效改善,238个村集体经济收益实现“破零”。2019年对去年整顿成效明显、有后劲、有潜力的182个村按照“五个有”目标进行提档升级;将出现工作滑坡、问题反弹、转化不彻底的19个村和新排查发现的132个村一并列为今年的整顿对象。

  及时跟进建强涉黑涉恶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专项斗争打掉黑恶势力的村,按照“一案一整改”原则,及时列入软弱涣散整顿台账,采取切实组织措施进行整顿,严防黑恶势力“死灰复燃”。截至4月底,全市31名涉黑涉恶村干部已全部受到组织处理,其中13名党员村干部受到党纪处分。8名空缺的村党组织书记也已全部配齐。

  深入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参与专项斗争。去年4月起,全市组织系统以乡镇为单位,摸底排查“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等农村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和情况;同时将干部监督热线“12380”作为举报电话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对村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的举报;去年9月,市、县组织部门指导全市8000余个基层党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主题党日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党员干部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截至今年4月底,市委组织部接收的问题线索中,经市扫黑办审核认定后,移交42条、报备188条

  聚焦突出问题

  推进专项斗争纵深发展

  让最能打仗的人打硬仗。为了选出好干部,市委组织部坚持“严”字当头,注重在专项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去年8月份,市委组织部从全市政法系统推选出20名敢负责、善担当、能作为的优秀正科级干部,对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重要岗位和县(市、区)公安局政委进行了大幅调整,进一步补充了政法干部新鲜血液,增强了扫黑专业队伍战斗力。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过程中,市委组织部针对去年中央督导组进驻山西期间反馈的共性问题,主动对号入座,先后制定了《关于对中央扫黑除恶第2督导组与山西省委第一次对接会提出问题进行整改的方案》《关于落实中央督导组边督边改要求深化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方案》《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整改实施细则》,明确了29条整改措施和10项整改细则,逐一确定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坚持立行立改与建章立制同步发力,市县组织部门同步开展。

  针对去年中央督导组下沉吕梁期间反馈的具体问题,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对全市村“两委”换届选举和村干部队伍进行了两轮“回头看”,共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干部142人。同时,严格落实村干部调整县级联审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推动村干部履职定期分析排查、动态调整优化形成常态化机制。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委组织部将按照全国、全省、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部署要求,以本次中央督导“回头看”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认真履职尽责,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成效,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更有力的组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