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六环联动” 破解“七大难题”
方山“611”工程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5-21 16:03:28

  本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时指出,“要对居住条件特别恶劣地区的群众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力度”。作为刚刚退出贫困县的方山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难啃的硬骨头来抓,坚持“六环联动”,破解“七大难题”,按照“611”工作思路全力推进,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一主一辅”,科学规划,确保安置政策惠及民生。针对多年来移民搬迁反反复复的顽症,该县采取“集中安置为主,分散安置为辅”的“一主一辅”安置办法,沿209国道、北川河沿线4个镇规划布局了7个集中移民安置点,重点搬迁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丘陵沟壑地区的贫困群众。成立了易地扶贫搬迁整村拆除复垦工作领导组,县财政投入2亿元,解决上级建房补助资金不足,配套建设水、电、路、暖、网及幼儿园、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

  “一户一档”,精准识别,确保搬迁人口应搬尽搬。该县通过逐村逐户逐人征求意见,多次核实搬迁对象,核对线上线下数据,对所有搬迁户建立一户一档,做到线下搬迁户和线上标注人数一致,确保了精准识别搬迁对象。全县安置规模为贫困户2443户6747人,同步搬迁户1110人;7个集中移民安置点,实现了全部入住。

  “一区一图”,精心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建设进度。该县坚持面积、自筹“两不超”原则,为搬迁户量身定制不同的楼盘和户型,根据区域位置设计一层、二层小院和六层、高层楼房。各安置点按照规划设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通过延长施工时间、加大施工密度、工队轮换作业加快工程建设。县财政出资,按照户均5000元的装修标准,为安置房配套地板、室内门、厨卫洁具等必要的生活设施,达到拎包入住条件。

  “一村一策”,精心组织,确保拆旧迁新绿化复垦。该县对30个自然村实施整村搬迁拆除复垦,采取“双评双签”“双编双报”“双组双责”的办法推进。一是对搬迁村民的房屋、院落及附属设施由专业评估公司进行评估,并进行了两次复核和补充评估。乡镇组织民意调查和村民听证,逐户上门签订拆除复垦协议和安置协议。二是由专业机构编制土地复垦实施方案和拆除复垦施工设计。三是各乡镇成立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特别是对难搬迁难拆除村成立专门工作组进驻,各工作组在落实搬迁安置责任的同时,继续强化帮扶责任,把搬迁和脱贫有机结合起来。

  “一进一出”,发展产业,确保扩大就业稳定脱贫。“一进”指就近发展产业。该县在峪口安置点建起半边天服装加工厂,吸纳60余名搬迁户从事服饰、手工艺品加工的同时;与北理工合作在安置点布局3个扶贫车间,引进北航孵化器“绕线圈”扶贫产业和山西归正实业有限公司建设扶贫被服车间。在此基础上,对拆除村的闲置院落、牛羊圈舍因地制宜整治盘活利用,规划养殖小区,发展生态养殖。“一出”指就业向外输出。在县域内新星冶炼、庞泉工贸、良泉酒业、老传统酒业等企业优先安排搬迁贫困劳动力务工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肉牛养殖、中药材种植、建筑装潢等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目前,在北京、内蒙古、太原等地从事建筑、装潢务工人员达到2000余人,确保了群众搬得出,能致富。

  “一上一下”,党建引领,确保管理跟进服务到位。“一上”指帮扶工作跟上。该县坚持“帮扶措施增加,帮扶力量加强,帮扶力度加大”的三条原则,教育、卫计、公安等有关职能部门持续跟进帮助搬迁户解决上学、就医、户籍等一系列困难。民政、残联、人社等部门主动服务,着力解决民生保障及兜底脱贫问题。“一下”指各职能部门和乡镇工作重心下沉,同步推进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工作。在安置点建立“三站”(党员活动站、乡镇联络站、便民服务站)、“三室”(文化活动室、医疗卫生室、物业管理室),配套相应工作制度。有条件的安置点建立“六场所”(产业就业扶贫车间、便民平价超市、扶贫爱心超市、金融服务网点、日间照料中心、志愿者服务中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肖继旺 张少为 吕鹏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