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恶势力不除 扫黑工作不止
——文水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5-22 09:07:00

  □ 本报记者 任昱

  通 讯 员 马智勇 张涛

  黑恶势力不除,扫黑工作不止。文水县按照中央“深挖根治”、省委“十个进一步”“十个不断强化”以及市“两清三打四延伸五攻坚”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宣传发动、层层压实责任、依法打击严惩、强化打伞断血,不断把专项斗争引向深入。截至目前,全县共打掉1个黑社会组织和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特别是积极推动打掉了以李某虎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县级公安部门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2人,破获刑事案件79起,依法逮捕37人,移送审查起诉37人,依法扣押价值3307万元的涉案财物,取得了阶段性战果。

  提高政治站位

  保证专项斗争正确方向

  文水县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方针政策和工作重点,保证了专项斗争的正确方向,确保了扫黑除恶始终在党的领导下稳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召开县委常委会议19次、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议16次,分析研判形势、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问题、部署行业整治。制定出台文件19个,召开推进会议4次,专题会议15次,对专项斗争进行全面细致安排部署。由县主要领导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责任人,深入乡镇村,与乡镇党政负责同志、派出所长、村“两委”主干进行了“面对面”约谈,与扫黑任务繁重的政法委、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等单位的党组织书记开展了“一对一”履责督导谈话。先后督办了东北孙某勇为首的涉黑案件及苍儿会张某宝为首的涉恶案件。为提高办案效率,该县建立《文水县公检法重大涉黑涉恶案件会商机制》,法院、检察院对进入诉讼、审判环节的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建立问题线索“两步研判机制”,一般线索由扫黑办及公检法司骨干初步分析研判,重大线索由政法委书记和公检法“三长”分析研判,对所有问题线索严格筛查。同时,建立完善了“考核运用、督查问责、通报曝光”工作措施,把扫黑除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乡镇单独考核,县直单位纳入法治建设考核,并成立5个高规格督导组,分区域、分单位对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展开不间断循环督导。

  广泛宣传发动

  营造专项斗争声势氛围

  文水县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标语宣传全覆盖工作方案》,“点”“面”结合,深入宣传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广泛宣传涉黑恶案件线索举报方式。在“点”上,各乡(镇)各村、各行各业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八个一”(一张海报、一块电子屏、一个宣传栏、一条标语、一张通告、一份公开信、一个举报箱、一次知识问答)行动,全面提升扫黑除恶工作知晓度。在“面”上,积极拓展宣传形式,通过集中开展“亮剑”主题宣传活动,在电视台开辟《文水政法》专栏,精心创作歌曲、小品、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趣味性强的节目,借力互联网迅速传播,进一步提升宣传亲和度。此外,还落实了举报奖励制度,拓宽了奖励条件、提高了奖励额度。截至目前,全县张贴《通告》3230余份,悬挂条幅4150余条,刷写墙体标语3670余条,散发宣传资料21万份,出动宣传车1500辆余次,电视滚动播放标语口号16万余条次,参与公众号知识竞答13.5万人次,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提升了群众的参与度。近期,该县出台了《关于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从32个县直单位抽调106名干部,组织36个法治宣传小分队,进驻涉砂村深入农村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扫黑除恶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制定出台《关于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采石行为的通告》,在县电视台滚动播出,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群众法治观念。

  强化队伍建设

  完善联防联控体系

  文水县根据扫黑形势需要优化队伍结构。选派1名同志任县扫黑办主任,抽调12位同志充实到扫黑办,重新组建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为公安、生态环保、城管部门补充252名一线执法力量,集中整肃政法队伍,提升了战斗力。同时,加大扫黑除恶工作的财、物投入,将“雪亮工程”建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2019年已安排资金500万元。此外,聚焦生态环保等行业监管问题,在文峪河、磁窑河沿线重点地段、重点企业及凤城、开栅砂坑周边,全部安装24小时监控探头,完善了联防联控体系。

  县乡村三级干部进村入户摸排线索,各行业监管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加大常态化监管力度,通过上下联动,该县基本形成了法制教育、线索摸排、情报收集、整体联动的管控合力。截至目前,全县共收到有效问题线索438条,已研判转办345条,办结203条。聚焦“就地伪装、逃避打击、变换手法、掩饰身份、蛰伏网上、擦边越界”等黑恶势力,开展严打整治。今年以来,新上报恶势力团伙1个,在侦恶势力团伙2个,正在经营摸排恶势力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破获刑事案件8起,逮捕2人,移送审查起诉2人,扣押赃物7万元。行业监管部门加大常态化监管力度,目前,排查各类乱点220条,已整治144条,部门办理毁地挖沙案件193宗,私屠滥宰案件22起,食品药品案件33件,黄赌毒盗抢骗案件121起。

  强化组织建设

  促进基层源头治理

  文水县深入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县创新推出的“互联网+共享矛调”具体做法被收入 “枫桥经验”实践成果汇编。该县是全省第一批先行先试县,其中,1个乡镇和8个村被确定为先行先试点率先推进,由试点带动促进源头治理。县委持续发力、精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按照省委十条标准,确立了软弱涣散整顿“五个一”责任体系和“五个明确”落实机制,即每个软弱涣散村确定一名县级领导、一名乡镇主要领导、一名包村干部、一支工作队、一名第一书记;明确后进原因、明确整改措施、明确转化时限、明确督导责任、明确奖惩问责,对2018年2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巩固提升,对今年9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中审查清理“不合格不胜任”农村“两委”干部7人,增强了战斗堡垒作用。今年4月底,该县又出台《文水县涉砂农村党组织集中整顿方案》,对凤城镇、开栅镇所涉及的14个村党组织建设及党员干部管理等方面开展集中整顿,并与干部作风纪律整顿相结合,将整顿范围进一步延伸到全县所有基层党组织,从“源头”上维护农村“两委”班子的纯洁性,坚决防止黑恶势力侵蚀。此外,全面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对297名社区服刑人员及出监5年内的人员进行了“一对一”谈话,签订不参与“黑恶”的保证书,发现涉黑涉恶苗头要上调管理等级。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深水区、攻坚期,特别是李某虎黑社会性质组织被打掉后,文水县借势而为,乘势积极作为,聚焦社会稳定、基层组织、干部作风等问题,全力开展综合整治,坚定扫黑除恶意志,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在全县铺开新一轮斗争攻势,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人民战争,向上级和全县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