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产业示范引领 厚积薄发惠及民生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9-11 11:00:57

  ——兴县贺家会乡实施“一村一基地”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实践

  发展农村产业是解决农村稳定、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大事。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和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这一重要指示为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2016年以来,贺家会乡新一届乡党委、政府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因乡施策,因地制宜,确立并实施了“四大兴乡战略”,把中药材种植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动全乡产业大发展的主要途径和抓手,精准扶贫,靶向施策,举全乡之力,守持久之功,通过示范引领、典型推广,探索形成了“一村一基地”的中药材种植模式,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效益,为打造美丽乡村开辟了新路径。

  立足乡情调产引路,科学研判绘制蓝图。贺家会乡位于兴县县城西南,是一个典型的纯农业乡,全乡有9121口人,5.6万亩耕地,下辖17个行政村,其中有15个贫困村1207贫困户3201贫困人口。依靠传统产业种植,仅能解决温饱问题,远不能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愿望。2016年,新一届乡党委、政府领导到任后,围绕脱贫攻坚,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本着不等不靠的思想,坚持走出去参观学习,走下去深入调研,坐下来集思广益,认真研判,结合当地自然气候资源优势,科学绘制了“十三五”脱贫攻坚总体规划蓝图,确立并实施了特色农业兴乡、药材种植富乡、生态建设强乡和文明和谐美乡的“四大兴乡战略”,四轮并驾齐驱,首先把中药材种植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动全乡产业大发展的主要途径和抓手。先后制定出台《贺家会乡中药材种植加工园区建设实施方案》和《贺家会乡“一村一基地”中药材种植项目实施方案》等,顺利通过县农业专家评审,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创新模式稳步拓展。依托绵延起伏的紫金山麓,赋予山下贺家会乡独特的小气候,光照充足,雨量充沛,虽交通不变,无工矿企业,但气候环境优良,具有得天独厚中药材种植条件,组织带领乡村干部、“三支力量”,先后赴蔡家崖乡温家寨村、蔚汾镇河儿上村、康宁镇花子村观摩学习、对标一流,近距离学习兄弟乡镇在产业发展、党建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为确保“精准对标”,乡党委组织带领班子成员远赴安徽省亳州市考察中药材种植、加工和交易市场,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干劲。创新实施“一村一基地”发展新模式。此模式的运作方式是,以村经济合作总社为抓手,以中药材种植为依托,利用上级部门的产业扶贫资金,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在11个行政村种植柴胡180亩、苦参1290亩、知母250亩、皂角640亩,共计2360亩。预计亩产收益平均在4000元左右,种植收入约1000万元,11个村的全体农户均为集体合作总社社员,扣除集体经济收入,户均可增收1927元,可有效助力贫困户脱贫,巩固脱贫成效。这样既保证中药材种植产业持续发展,成为全乡脱贫支柱产业和后续产业,又锻炼村干部组织引领能力,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和经济基础。2016年以来,该乡本着“能人带头,典型引路;试验先行,逐步发展;以点带面,以少带多”的原则,全乡中药材种植面积由3300亩逐步拓展到14000余亩规模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成为全县最大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为中药材种植在全县全面推广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贺家会乡中药材种植成功模式由此上升到全县战略层面,今年兴县提出“222+N”的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其中最后一个“2”就是人均2亩中药材种植。

  量化股权创新机制,收益分配确保民生。乡党委、政府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与山西省医药集团兴县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由公司提供药材种子和技术指导,保证回收。由村经济合作总社利用产业扶贫资金作为股本金,进行统一开荒、耕种、施肥、播种、管护、采收、销售,所获利润归村经济合作总社所有,并按股份比例进行分配。人头股。项目所在村所有村经济合作总社内成员人人是股东,每人持一股。土地股。凡是愿意以土地入股的村民,每入一亩地折为两股,以充分体现土地资源的价值。资金股。村委利用上级部门的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占绝对大股,作为控股方。合作总社经营收益分配。在剔除运营投入成本及相关人员工资的前提下,村集体机动地的股份收益归集体所有,除此之外再留20%左右利润归村集体,作为集体经济收入;10%分配给贫困户,通过社员大会决定对返贫户及丧失劳动力或弱劳动力的贫困户、贫困残疾人员进行救助;10%作为管理人员绩效;10%作为公积金,用于扩大生产经营;5%作为公益金,用于社员的技术培训,合作总社知识教育以及文化、福利公益事业和生活上的互助互济;剩余45%由所有社员(包括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按股分配。在经营过程中所用人工优先考虑本村贫困户或者非贫困户,以便增加他们的劳务收入。今年,以北角上村作为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利用产业扶贫资金由村集体经济合作总社发展种植中药材280亩,围绕“三变”改革,结合本村实际,初步制定股份分配办法,进一步完善方案,并召开村民大会对方案进行表决,加快“三变”改革步伐。通过以点带面、以效促改的务实举措,有力推进全乡农村“三变”改革落地见效。

  强化保障防范风险,厚植产业稳步发展。乡党委政府着眼产业长远发展,注重创新产业发展保障模式。组织保障。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为组长,政府乡长为副组长,全体班子成员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对中药材发展进行指导和监督。对涉及该产业的重大决策和重大支出,都要上会研究通过后实施,并且做到公开公示,公之于众,公开透明。技术和销售保障。通过与省医药集团兴县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同,该公司将派出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服务,进行详细的技术指导,同时保证药材成品按当时的市场价格回收,并设立了最低保护价,消除了销售困难的“后顾之忧”。同时与县农业农村局紧密联系沟通,在技能技术培训、病虫害防控方面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与此同时,积极主动与省农科院和省农大等科研院校对接、沟通,以获得他们在科研技术、深加工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尽最大努力保证基地顺利建设,项目成功实施,产业链条延长。工作机制保障。各村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事关产业基地建设的事,坚持会议研究,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杜绝“一言堂”和“暗箱操作”的行为。树立人人是股东,人人有知情权、参与权、发言权的思维理念,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好。同时,积极走出去学习和借鉴兄弟乡镇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努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决策水平和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最大限度保证药材种植成功,基地面积逐渐扩大,合作社收益不断增加,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村民收入逐步提高。保险保障。积极与保险公司联系,争取将中草药材种植纳入保险险种之内,努力化解因自然灾害而带来的损害,将灾害损失降低到最小范围和程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