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田家会街道穆问村搬进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10-21 16:28:40

  深秋时节,笔者在离石区田家会街道穆问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看到一排排整整齐齐的房屋,和干净的路面,三五成群的中老年人在门口的石凳上聚在一起,与邻居开心地拉着家常。

  土坯墙、泥巴路、交通靠走,吃水靠人挑车拉曾是穆问村村民真实的生活写照。去年以来,离石区启动了易地扶贫搬迁六环联动工程,投资2.7亿元建成13个移民安置点,穆问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被列入计划。

  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润生介绍,穆问村安置点位于国防沟无人机场对面,交通便利、区位条件优越,属行政村就近安置。该安置点工程规划占地10亩,安置该行政村所属3个自然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180人。安置点于2018年7月20日全部竣工,2018年11月底搬迁对象全部入住。

  搬迁只是解决住房保障问题,如何带动搬迁群众增收脱贫才是关键。为此,该村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同时,积极培植后续产业发展,一是充分利用驻村企业优势,壮大集体经济;二是充分利用森林公园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三是发展规模养殖,增加贫困农户收入;四是巩固核桃林提质增效成果,稳定贫困户收入;五是实施社保兜底脱贫。对老年人和其他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家庭实现政策性兜底,确保在册贫困户应保尽保;六是加大贫困户技能培训就业力度,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

  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有了好盼头。穆问村的搬迁户正在窗明几净的新居内,开启新的美好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