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主题教育学习“全覆盖无死角”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10-24 09:47:12

  针对流动党员、老弱病残党员联系难、组织难、活动难,农村党员文化水平低的实际,离石区积极谋划、寻求对策,多措并举,分类指导,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延伸到各个角落,使这些党员不漏学、不缺课、不掉队,确保全区万余名党员主题教育学习“全覆盖、无死角”。

  建立台账摸清情况。主题教育启动后,针对各乡镇(街道)、社区、企业流动党员流出地域宽、分布行业广等特点,各镇(街)、社区、企业及相关部门组织专人对辖区内的流动党员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并建立了流动党员档案,通过线上、线下、流动党员群等方式,推送主题教育内容,让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一个也不能少,初步实现了主题教育全覆盖。城北街道办实行党员分类管理,将社区划分为党小组,并进行分类管理。对年老体弱党员,由支部成员送学上门;对流出党员,明确了包联党员,采取一对一包联学,利用微信发送学习内容,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并对其在流入地参加主题教育的情况进行了解核实;对偶尔因故未能参加党员大会的,由党小组长负责将会议精神传达到位,相关资料发放到人,确保党员人人受教育。

  特殊时节集中“补课”学。离石区充分利用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假日以及秋收等流动党员返乡回村特殊时节,组织返乡流动党员到进行“集中补课”。通过当面辅导、集中开会、主题党日等形式,为流动党员提供全天候、“面对面”的教育。同时,向流动党员宣传脱贫攻坚政策,鼓励他们返乡创业,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员干部送学上门。离石区利用“三支队伍”和单位驻村包联责任人,村“两委”干部等,对年老体弱不便参与集中学习的党员,利用走访、调查研究等机会,实行送学上门、辅导学习,充分体现党组织对全体党员的人文关怀。离石区红眼川乡新崖上村老党员冯月亮今年80岁,是一位有着四十五年党龄的老党员。冯月亮因车祸身体多处骨折,行动不便,无法参与党支部组织的学习。为此,村党支部成员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资料送到老党员手中,为老党员冯月亮开设了“一个人的课堂”。老人高兴地说,自己虽行动不便,但还能看、还能学,思想不能退伍,自己要活到老学到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学透。该区为年老体弱不便老党员“送学上门”,让党员学习“活”起来,确保理论学习不缺课不掉队。

  丰富载体帮助学。针对党员文化水平低不识字、企业党员任务重的实际,离石区还采取读书听学、知识竞赛等方式帮助学。小神头村给60岁以上老党员每人发放了一个收音机,把学习内容下载装进去,让老党员收听;砖窑沟村把《纲要》《摘编》等学习内容送到老党员家中,支部成员上门帮学。交口街道办依托街道有声党建图书室,组织农村支部党员通过在线听、共享读,观摩式学习、互动式体验,使农村党员拓宽了视野,掌握了学习教育新渠道、新方法。非公党委组织大土河党委、泰化集团党委、东泰集团党委和金晖荣泰党支部四支代表队与市场监管局的八支代表队,联合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答比赛,有效地提升了学习成效。

  巧用网络交流学。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学习强国平台、QQ群、微信群等信息手段,积极与党员交流,掌握党员学习情况,同时鼓励他们在微信群中相互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离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沙龙”进行学习。国家税务总局吕梁市离石区税务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活动,并以线上学习+线下讨论为基础,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把学习装进口袋,把理论带在身边,成为全局党员干部学习的移动“充电宝”。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温玉江老干部认为,学习强国资料很丰富,既有国家大政方针,又能在线看新闻,让他随时随地可以“充电”。像他这样学习的老党员们在区局各个支部间流行开来,学习赚积分、朋友圈转发以及微信群晒分成为新常态。

  送学上门、网络交流、有声阅读……一个又一个举措,让离石区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研实学、深学实做、学做结合,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坚定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